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校开展联组联学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时间:2021-12-31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加强校际党建交流,深入推进落实交通强国战略,12月29日,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校在嘉定校区开展联组联学主题党日活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退休教工党委、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及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负责人简要介绍了同济交通的发展历程、学科沿革和现状,展望了校院全面深化党建、人才培养、科研等方面合作的美好前景。双方就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主题发言和专题研讨,交流了在党建引领、学科建设等方面所做的有益探索和实践成果。

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朱兴一作了题为《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支部以政治建设为核心,以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为驱动,实现高质量党建全面引领一流学科发展。朱兴一表示,实现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的目标,需要恪守“勤小物治其微,尽精微致广大”的态度,坚持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在情感上要做到“共情 共鸣 共识 共融”,同时也要将奉献精神融入工作中。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副院长、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郑树彬作了题为《以“双带头人”党支部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见人见事见精神”》的报告,介绍了支部通过实施两项工程、建立三项制度、打造四个平台实现党建和业务双带头,不断扩大和提升轨道交通专业的服务辐射力和软实力的做法和经验。他认为,要做好党建工作和学科发展工作,需要具备“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

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映从十九届六中全会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序言中党的初心使命出发,简要回顾了同济交通百年“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历程,介绍了学院党委构建以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党政学术协同治理、多方面协调监督的基层治理结构,建设基层治理的领导、决策、执行、监督四方面机制,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四责协同”;以“三全育人”为抓手,构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社会实践与科创竞赛相生相长、学科文化传承与同路人文化建设互促互进的三圈层育人体系;加强榜样教育品牌建设,以师生校友先进榜样激励人;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中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身边普通党员讲,并结合上海市五大新城建设等契机与合作单位联学共建,组织师生赴嘉定9路公交车打造“星火专线”移动党课讲堂等举措。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范君晖作了题为《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为一流学院建设提供坚强保障》的报告,从落细落实思想政治工作、稳扎稳打推进强基固本、学习成效转化为使命担当三个方面介绍了学院党建工作与学科发展情况。

随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校一行参观了教育部第二批“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并参观了学院院史馆,深入了解同济交通学科百年发展历程。

在交流研讨环节,双方从如何进一步提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深度和推进实际工作的精度出发,围绕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张可菡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联组联学主题党日活动是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新探索,希望双方今后能够在党建、立德树人、学科建设等方面多开展学习交流,相互促进,进一步深化友谊,强化校际党建联建,以“共学”促同行,以“共享”促发展,以“共进”促双赢,切实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校、院和学科发展的强大动力,鼓舞师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发展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