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学校举办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动员申报大会

来源:科研管理部   时间:2021-12-20  浏览:

为进一步鼓励和推动学校教师潜心基础研究,主动瞄准基础前沿领域与关键核心技术中的重大科学问题持续攻坚,12月17日,学校举办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大会。常务副校长吕培明出席会议并作申报动员,副校长童小华出席会议并进行工作部署。此次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各学院和附属医院的书记、院长、分管科研负责人、骨干教师、专职科研人员、博士后和科研秘书等2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吕培明表示,科研实力是展现一所大学整体实力的重要标志,强化基础研究对促进大学和教师本人的发展至关重要。要重视项目申报,每位教师要树立做科研是立身之本的观念;要注重科研能力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有利于科学思想的提炼、科学问题的凝练、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要对自我“高标准,严要求”,切勿“躺平”,要积极向更高层次迈进,积极谋划重点重大等类型项目;科研管理要精细化,既要与各学院形成联动机制,也要加强对教师申报过程的全方位辅导和精准服务;科学研究要全链条谋划,从项目申报到成果凝练、产出与转化,进行全链条设计。全校上下要齐心努力,争取2022年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童小华总结了同济大学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重大项目、人才类项目和原创探索项目上获得的新突破,重点分析了2016年以来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体获批情况、申报与获批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举措。通过精准的大数据分析,他对2022年申报工作提出要求并进行部署。希望各单位提前谋划、认真组织,全面提升申报书的整体质量。

科研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体资助情况,详细解读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22年拟采取的新举措,并介绍了学校本年度具体的申报时间节点和相关安排。

随后,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熊利泽、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虹分别从个人申报和评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经历出发,围绕研究选题、内容撰写、创新点凝练和申报书完善等方面介绍了经验体会,并就不同类型项目的申请和相关注意事项分享了各自心得。(图/周游)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