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吴志强院士荣获上海2021年度 “科普杰出人物奖”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时间:2021-12-19  浏览:

12月17日,2021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颁奖典礼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原副校长、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吴志强荣获本年度“科普杰出人物奖”。

吴志强院士长期从事城乡智能规划的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在繁忙的科研工作之余,他积极投身科普教育工作,为的是将“科学的种子”传递给孩子们。他说:“上小学时,书特别少,当时我还给出版社写过一封信,希望多出一点适合我们孩子读的科普书籍,居然还收到了热情的回信。我们都是‘泡’在新华书店长大的,正是老一代科学工作者为我埋下了‘科学的种子’”。

线上开展城市规划科普教育。过去20年来,吴志强院士一直致力于世界城市规划教育全球平台的建设。集聚全球资源,持续更新最新学科前沿动态,并以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媒介进行分享。每一节课10分钟,精准传递城市知识。通过智能翻译功能,实现覆盖全球298种语言的跨地区、跨语言的知识分享。

走进社区宣讲城市。四平路街道原来的废品回收站,被改建成了科普馆,老百姓走进去看到了许多新技术,特别喜欢。比如,屋顶不仅可以有花园,还可以展示防水技术,以及番茄怎么种植得更有营养。“我希望能有更多的科普走进社区。”多年来,吴志强院士用平实生动的语言进行讲解,让老百姓理解世博会,理解城市发展的道理和规律,系列报告达200余场。

积极推动绿色校园建设。2015年,吴志强院士担任主编、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绿色校园学组编著的我国首部绿色校园与绿色建筑知识普及性教材《绿色校园与未来》正式出版,丛书共有5本,分别面向小学低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大学。他希望通过系列教材引导学生深化对校园及各种环境的认识,让学生从身边做起,成为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参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小小领导者。

在吴志强院士看来,科普是终身的事业。对于青年科学家来说,把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让孩子们听得懂,是很好的锤炼。对于中年科学家来说,是对自己的科学研究进行更明确的凝练。对于老年科学家来说,则是老有所为发挥余热。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