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黄立鹤 施雯:向世界传播好中国共产党 党风廉政建设的百年经验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12-16  浏览:

当前,我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历史性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以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决心,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伟大胜利,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党风廉政建设伟大成果的当代体现。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发展历史中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体系,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体制,这是中国共产党做好国际传播、加强对外话语体系构建的资源和底气。向世界传播好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的百年经验,对于树立中国共产党良好形象、在全球反腐治理中作出先锋表率、为解决世界性反腐反贪难题贡献“中国智慧”都至关重要。

讲好建党百年的清廉基因故事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党不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也是一部展现党的反腐倡廉宗旨和初心的历史。深入学习百年党史中的反腐倡廉建设,对于我们党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研究我国反腐倡廉历史,了解我国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可以给人以深刻启迪,有利于我们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中华文明孕育发展的廉洁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修身律己、廉洁用权的自觉自信和高尚追求。自古以来,清官如包拯、海瑞、于成龙都因清廉正直而受百姓爱戴、青史留名。传承千百年的廉洁基因,潜移默化地强化着中华民族崇廉尚洁的传统,也为当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提供了传统文化的丰富养料。自建党以来,党中央科学汲取中华传统文化中政德建设的思想精髓,不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厚植廉洁基因,全党上下形成强大的廉洁自信和廉洁定力。在向国际社会传播中国共产党百年经验时,应该重视建党百年的清廉基因故事,弘扬中华传统的廉洁文化。

讲好永远在路上的制度建设故事

党风廉政建设的百年经验彰显出中国共产党在制度探索上的智慧。从第一个反腐文件《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诞生,到成立中央监察委员会,再到“运动反腐”转为“制度反腐”的反腐机制改革,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党风廉政制度上的不断探索。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就凝心聚力锻造了铁的纪律。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明确要求把党建设成为有严密组织和铁一般纪律的“群众党”。1927年,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开启了规范性开展监督执纪工作的伟大开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掀起惩治贪腐的红色风暴,逐步探索建立了纪律检查委员会和人民监察委员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不断探索制度化、法治化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路径,恢复并确立了国家行政监察体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不断优化,党的巡视巡察制度不断完善。百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波澜壮阔的历程为我们深化了认识、探索了规律,为其他国家完善反腐倡廉制度提供了宝贵经验。

讲好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成果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使命感、坚韧的意志、恢弘的气魄,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以自我革命精神开创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引领世界正风肃纪反贪新格局,在全方位多领域取得了显著的党风廉政建设成果。一是创新思想理念,形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二是科学谋划部署,优化党集中统一领导的反腐败组织机构体系。三是完善法律法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法规制度体系内容更加科学,结构更加完备,执行更加有力。四是培育廉政文化,为建设廉洁政治提供精神滋养,廉荣贪耻、崇廉尚洁的社会文化逐步形成。党在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显著成果,为新时代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科学的经验,奠定了坚强的基石。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党继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性教育、先进典型教育与反面警示教育、体制创新与制度反腐有机结合、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有机结合等丰富经验。党大力加强监督执纪工作,擘画清廉中国宏伟蓝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对人类社会治理腐败的贡献更加凸显。

不断优化党风廉政建设百年经验的国际传播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反腐败斗争成效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和转型中国家治理腐败和提高政府效能提出了“中国方案”。中国共产党加强监督执纪历经百年光辉历程,不断续写制度建设的故事,找到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创新之路。经过长时期的探索,具有中国特色、蕴含中国智慧的党风廉政建设道路已经形成。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外传播工作,如何进一步优化党风廉政建设百年经验的国际传播,值得深入思考。

一是要有效打造反腐倡廉的对外话语体系。要占据主动,把握住有效的话语策略,及时广泛地报道中国成功反腐反贪案例,传播我们党百年党风廉政建设的经验,引导国外受众准确理解中国国情,理解中国反腐肃贪的主张以及中国党风廉政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在进行国际传播时,要使我们的反腐故事多反映中国与外部世界的话语共同点、利益交汇点,引导国际社会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的反腐肃贪行动,使得中国经验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

二是要拓展“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传播渠道。主要邀请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友人,让他们切身感受中国在反腐败方面的探索实践,见证中国所取得的党风廉政建设成效,使国际舆论乃至全世界更全面、生动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具体举措、实践样本及工作经验,进一步促进反腐败国际合作落到实处,最终达到共赢、共享的局面。

三是要培养高素质党风廉政建设的国际传播人才。既要把党政领导、纪检干部培养成为能把中国的党风廉政建设主张阐释好、把取得的反腐反贪成果介绍好的重要代言人,又要加强专门的国际传播人才队伍建设,挑选和培养一大批熟悉中国全面从严治党理念、能讲好中国共产党反腐肃贪故事的高素质国际传播人才,将反腐倡廉的“中国实践”上升至制度道路探索的“中国理论”,在国际传播中体现“中国智慧”。

百年大党正青春,从严治党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秉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廉洁本色,把严明纪律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在国际舆论斗争日趋复杂的情况下,争取国际话语权、展现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面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做好国际传播的重大意义。站在百年新起点,中国共产党将用实际行动演绎“中国反腐故事”,不断发出响亮的反腐“好声音”,用“中国方案”为构建国际反腐败新秩序、深化反腐败全球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分别为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研究生党支部纪检委员)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