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昆凯婷:我爱中国文化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12-16  浏览:

从小,我就喜欢阅读与中国历史故事有关的书籍,在漫漫五千年历史长河中徜徉。

中国文化是世界文化宝库中的瑰宝。

在世界的东方,在黄河、长江横贯的地方,繁衍生息着56个民族,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华民族,中华民族的儿女们共同缔造了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创造了灿烂的文明——中华文明。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传统美德影响深远。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文明在经济、科技和文化等方面曾经在世界上遥遥领先。而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伟大的中华民族再次走上了复兴的道路。有机会在这么富强昌盛的中国学习,我感到很骄傲。

中国是人类最早的摇篮之一,也是四大文明古国之ー。古有指南针、造纸术、火药、活字印刷四大发明,今有神舟载人飞船航天技术等高科技。古有艺术独特的圆明园,今有璀璨通明的东方明珠等新地标。古有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今有雄伟壮观的三峡工程。近代有电报传送信息,今有领先世界的移动互联各种应用……在农业方面也有很大成果,例如杂交水稻、胚胎移植、抗虫棉等技术。

然而,复兴之路并不平坦,人口问题、资源问题、环境问题严重影响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制约着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实现中国的伟大复兴,必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和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在历史的长河中,各民族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56颗璀璨的明珠共同铸就了一个古老伟大的民族——中华民族。

中国各民族都有着自己鲜明的民族特色,每个民族有自己独特的风俗习惯甚至语言文字,在建筑、雕刻和园林设计等方面都有着自己民族独特的风格,他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给世界留下了一份份珍贵的自然和文化遗产。

丽江古城具有800多年的历史,素以“家家流水,户户垂柳”闻名于世,被誉为“东方威尼斯”。在丽江有世界唯一活着的象形文字——东巴文,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白沙壁画,有唐宋韵律的被称为“活化石”的“纳西洞经音乐”……

在浩如烟海的中国传统民居建筑中,山西省灵石王家大院被人们誉为“华夏民居第一宅”,它规模宏大、气势壮观、装饰精微、构思巧妙,显示出“贵精而不贵丽、贵新奇大雅、不贵纤巧灿烂”的民居特色。中国是世界文化的宝库,在漫长的历史岁月里,各个民族留下了许多优美动人的诗歌、神话、历史传说和有价值的科学典籍,产生过许许多多著名的文学家、艺术家、军事家和科学家,创造了各具民族特色的饮食文化、服饰文化、建筑文化等。

我热爱中国文化!

(作者系同济大学来华留学生,此文选自同济大学国际学生感悟中国丛书之《国际学生讲中国故事》一书,该书近日由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