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医教同心,伴你同行”,学校召开医教结合视角下的生命关怀专题研讨会

来源: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时间:2021-12-06  浏览:

12月3日,同济大学“医教同心,伴你同行”医教结合视角下的生命关怀专题研讨会召开。会议聚焦探索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和生命关怀的“医教结合”工作模式。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沙军、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嘉定区精神卫生中心、校党委学研工部、医学院、附属东方医院、附属同济医院、附属第十人民医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附属养志康复医院、附属同济医院分院相关负责人及临床心理科专家参加会议。 

彭震伟代表学校向参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同济大学向来高度重视“心理育人”和生命关怀工作,未来仍将进一步拓展心理服务平台。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医校双方能深化已有合作关系,加强工作联动,共同建设学校“医教结合”生命关怀体系建设。

沙军对同济大学医教结合的工作举措表示肯定,并期待同济的医教结合工作能够起到辐射示范作用。他表示,高校应立足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培育学生积极心态,提升危机应对能力,希望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未来能为高校心理工作提供更多形式的支持,进一步拓宽合作路径。

随后,与会专家结合各自工作经验,分享了医教合作思路。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介绍了学校重点与危机学生的工作流程及工作难点,汇报了学校生命关怀教育课程进展情况,提出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到从教育预防到矫正治疗的全谱系覆盖。附属同济医院分院临床心理科介绍了心理科接诊情况。附属东方医院认为学校应保护和培养好专兼职咨询师队伍,并加强精神医学训练,将风险预判关口前移,将家长纳入工作中,确立“家校医协同”工作机制。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科介绍了关注早期筛查心理问题以及督促确诊学生用药的重要性。附属同济医院精神医学科建议同济应基于现有优势形成特色工作模式。嘉定区精神卫生中心分享了患者社区化管理经验,并建议高校心理工作团队学习精神卫生法,明确工作的法律边界。附属养志康复医院、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建议医校联合开展精神卫生和生命关怀的科普工作,并表达了对推进医教合作项目的期待。

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筹)院长赵旭东在总结中表示,作为国内最早校内发文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高校之一,同济大学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未来将着力探索“家校医融合”工作模式,实现心理-医学-思政-社工融合、预防-诊疗-康复贯通,争取探索创建国家级高校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示范中心,积累经验,辐射全国。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