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路人校友讲堂第20期开讲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时间:2021-11-25  浏览:

11月23日,同路人校友讲堂第20期在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举行。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01级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博士姚燕明校友应邀主讲。

姚燕明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学习体会,向同学们分享了线网规划、工程建设、创新发展等几方面的思考。他分析了线网规划对轨道交通换乘站点换乘方式的约束,并以轨道上的都市为中心,介绍了市域(郊)线的规划工作,提出“TOD”开发要结合城市统筹问题、结构问题、设备问题、城市景观问题。他认为,由于线网规划依据不同阶段的城市规划和综合交通规划编制,间隔越长,前瞻性越难把握。因此,规划的前瞻性才是真正的顶层设计。作为一名工程技术人员,既要埋头苦干,也要抬头望路。在工程中看得远一点,一个前期的简单工程技术预留,甚至可以成为后续规划实现的必备条件。从建设投资和运营成本来看,高架线路的优势非常明显,但是其环境噪音太高,因此对高架线路的选择,需要从城市的总体空间布局进行考虑,包括道路的红线宽度、沿线的房地产开发、商业布局、学校、医院等噪声敏感点的位置进行统筹考虑。姚燕明还和大家分享了可拆解盾构机、超深地下连续墙技术、联络通道机械法修建技术等新兴技术的创新点和关键技术,介绍了宁波市的智慧能源示范工程,详细说明了轨道交通行业智能智慧化、信息化的必要性,畅谈了未来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空间与发展方向。

8

随后,学院为姚燕明颁发了“校友讲堂”主讲纪念证书。

9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负责人表示,同路人校友讲堂品牌活动自2018年10月23日第1期到现在的第20期,将优秀校友引入校园讲堂,作为学科思想政治教育师资队伍的重要一员,从摸索期逐渐步入稳定发展期,从校友邀请、学生组织、品牌打造、视觉形象、长效联动等方面进行了多方探索,这一切离不开校友和师生们的大力支持,希望同学们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为国家发展尽一份力量。

本期活动现场,学院还启动了纪念徽章、海报、邀请函、PPT、易拉宝、纪念证书等同路人校友讲堂新版视觉形象。教师代表向学生代表赠送了同路人校友讲堂1-20期校友讲稿精选汇编和20期纪念徽章。同路人校友讲堂20期徽章的绿色底象征绿色交通,居中的橙色“T”采用T型交叉口的意象,既代表同济交通及学院LOGO中的“T”,又代表同路人的“同”,也代表校友、学院、学生三方在此交融互动。其造型设计成讲台,T的两侧下方寓意着不同思想在此交融碰撞。

5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