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双强项目”课题指南发布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时间:2021-11-24  浏览:

11月23日,同济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仪式暨同济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双强项目”课题指南发布会、“文字中的党史”之“钱钟仪烈士全面抗战爆发前家书手迹展”揭幕仪式、“后疫情时代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高峰论坛在四平路校区举行。

教育部国家语委语用司副司长王晖对同济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表示祝贺,希望在国家语委领导下,和上海市教委一道,共同帮助同济大学把基地建设好,办出同济特色,成为具有扎实工作基础、踏实工作作风、求实工作态度、务实工作目标的示范性基地,为国家语言文字传承与推广作出应有的贡献。

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北京语言大学教授、中国辞书学会会长李宇明,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灵山共同为基地揭牌。来自教育部、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社科院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我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学院师生分别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参加了活动。

顾祥林代表学校感谢国家语委语用司对同济大学语言文字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基地获批,充分说明了国家语委语用司对同济大学的信任和寄予的厚望。他表示,同济大学一直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通过统筹规划,建立了全链条工作流程、全覆盖工作网络和全过程质量保障体系,这些举措让学校的语言文字工作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同向同行、相融相生。今年获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是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对同济大学语言文字工作的肯定。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学校的传统国际化优势,以语言促进合作,以交流推动文化融合,努力把基地建设成为具有传承推广、教育培训、社会服务、民间外交等多功能的平台。

姜锋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民族不仅有着光辉灿烂的文化传统,而且还在不断地发展壮大,展现出了历史的丰富性和面向未来的现代性,是全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语言文字工作和国际中文教育都是时代使命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济大学建立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就体现了这种使命感。同济大学通过基地的开展、双强项目的研究,以及系列与企业合作开展的国际中文教育项目都是崭新的创举。

李宇明在致辞中表示,大学里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最重要的是要利用大学的优势,办出特色,特别是人才培养的特色。希望上海八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做出语言文字品牌,联合互动开展语言活动,共同推进中国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  

赵灵山在致辞中表示,同济大学是培养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的重要大学,建有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基地,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期待今天的高峰论坛取得丰硕成果,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愿与国内外热心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推广的朋友们一道,同心同德、同舟共济,促进中文国际教学和国际推广,加强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  

随后,李宇明、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主任陈圣来、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龙海、上海市语文学会会长胡范铸、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吴中伟、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昌来、秦汉胡同创始人王双强分别作了题为《认识语言的经济属性,推进“中文+职业教育”》《后疫情时代是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窗口期》《促进两岸语言文化交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际中文教育的困境、机缘与对策》《国际中文教育资源的集成与共享》《后疫情时代的高校语言文字工作》《汉字的力量》的主旨演讲。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吴应辉、浙江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院长王辉、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执行院长郑通涛、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教授方环海、暨南大学汉语国际推广中心主任曾毅平、上海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潘卫民、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艳莉分别作了题为《国际中文教育研究新领域与新方法》《后疫情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挑战与应对》《中文+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研究》《汉语国际传播的“他域”视角》《区域语言中心:后疫情时代国际中文人才培养的可行路径》《构架沟通中非的语言桥梁——非洲语言特点与语言政策》《<标准>指导下的汉语作为外语的测试》《后疫情时代汉语国际传播的理论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专家们紧紧围绕“后疫情时代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主题,共商共建,共同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

基地揭牌后,国家语委语用司宣教处处长张艳对同济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以后的工作提出新要求,她表示,希望同济大学基地站位更高,服务全局意识更强,不但做好自己的工作,还要更好地服务全国语言文字工作的发展,有思考,有举措,有更长远的目标。同济大学基地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希望国家语委语用司多压担子,多给任务,多指导规划,一定把基地建设成一流的国家语言文字传承推广平台。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