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承办上海市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两大学科工作坊

来源:研究生院   时间:2021-11-15  浏览:

11月9日至10日,我校承办的上海市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工作坊在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举行。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市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举办上海高校“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学科工作坊”,共涉及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所高水平高校的10个A+学科,同济大学负责承办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两大学科工作坊作为先锋最先举行。

11月9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导师工作坊开班,全市共有2400多人在线参加。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戴晓虎教授作了题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主旨报告,围绕环境问题的产生和发展、同济环境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对研究生培养的几点思考等方面,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经验,详细介绍了环境学科人才培养的思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邓慧萍教授着重分享了导师在研究生招生和培养过程中的职责和需要注意的问题,分别从同济大学环境学科研究生培养情况、导师的职责和需要注意的问题、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导师等方面展开。研究生院培养处林思劼教授就如何构建与学生共成长的学术共同体分享了工作经验,包括重视课题组文化建设、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搭建多元化交流平台、为学生们的成果喝彩、常做自我评价与反思等方面。随后,参会导师围绕“环境学科人才培养及导师引领”主题展开研讨,结合环境学科特点及各自带教实践,分享经验,研究环境学科建设路径。

11月10日,土木工程学科导师工作坊开班,全市共有5000多人在线参与。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周颖教授作了题为《建设一流学科 培养领军人才》的主旨报告,结合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科人才培养情况,从学科概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愿景目标等方面,分享了一流学科建设和顶尖人才培养的经验。土木工程学院葛耀君教授结合自身带教经验,从经历与导师、指导与交友、培养与完善、交流与真诚等方面分享经验。土木工程学院陈建兵教授围绕总体背景、研究生培养的四个侧面等作经验分享。在随后开展的“一流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交流微论坛上,与会导师就在一流学科建设大背景下如何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如何协同研究生培养目标与导师指导方向、如何兼顾研究生的“德”与“才”全面发展、如何帮助研究生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等问题,进行研讨并分享经验。

上海市导师工作坊是上海市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促进导师交流与合作的重要举措,旨在聚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结合各学科特点开展研修讨论活动,建设跨院校跨学科导师协同团队,以“大手牵小手”的形式,发挥排头兵高校的引领作用,打造同行专家交流的高端平台。(李兰、贾利苹、谢永生等)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