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2021年心理委员集中培训开展,优秀心理委员受表彰

来源:学研工部   时间:2021-10-19  浏览:

10月17日,同济大学2021年心理委员集中培训暨优秀心理委员颁奖仪式在四平路校区举行。校党委学(研)工部、新生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人及中心专职咨询师、心理辅导员等出席仪式。

党委学研工部、新生院负责人充分肯定了心理委员队伍在我校“心理育人”心理健康教育综合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强调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价值,明确了“加强政策支持,落实经费保障,发挥专业作用”的心理健康网络构建思路,希望心理委员作为心理健康示范者、心理状态观察者、心理资源链接者和心理知识传播者,通过此次集中培训,结合日常工作实践,培养并提升心理问题识别能力、谈心谈话沟通能力、自我心理调控能力和活动组织管理能力,不断探索和实践,为我校培育学生良好心理素养、营造心理健康文化氛围奠定扎实基础,在朋辈心理辅导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我校2021年度优秀心理委员评选活动中,经过学院推选、心理中心集中评定,42名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表现突出,获评“优秀心理委员”。同时,在2021年度我校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暨上海高校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校内初赛中,9名参赛选手表现出色,荣获奖项,其中2人代表学校参加本年度上海市班级心理委员集训,角逐市级决赛。仪式上,与会嘉宾向获奖的心理委员颁发奖状,予以表彰。

随后,同济大学2021级心理委员集中培训正式开始。附属同济医院分院临床心理科赵若瑶、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周子涵、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钱钧分别作了题为《大学生常见精神(心理)疾病简介》《心理委员谈心谈话方法与技巧》《大学生常见危机信号识别与心理委员定位》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宏观概要、工作实务、理论知识、案例情景等多方面入手,由点到面、横纵交叉,向心理委员展现了我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总体布局、工作思路的覆盖网络和工作开展的重点内容。

同时,作为本届获奖心理委员代表,外国语学院王婧如进行了现场班会展示,为心理委员们介绍了心理班会的开展形式和组成要点。

参训心理委员们表示,通过专题报告和主题班会的学习,了解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和危机预警信号,掌握了基本工作方法,明确了协同资源,对自身工作职责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对如何开展相关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当天下午,参训心理委员还在四平路校区七人制足球场开展了主题为“激情绽放 筑梦未来”的团体素质拓展活动。

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建立了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心理辅导员、心理委员和学生工作队伍的专业培训长效机制,通过科学布局的顶层设计和全方面、多维度的具体落实,专业先行、系统协作、联动发力,夯实心理健康教育基础性工作,营造心理健康文化氛围,有效提升了全校师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开创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局面。(文/钱钧、李文迪     图/朱芸麾、钱钧)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