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原创话剧《铸诗成剑》再度献演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时间:2021-10-13  浏览:

10月7日、8日,依托我校丰富红色资源原创的话剧《铸诗成剑》在四平路校区大礼堂再度献演。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党委宣传部、学研工部、校团委、艺术与传媒学院负责人及近4000名师生现场观看了演出。这部原创话剧与同济大学原创舞台剧《同舟共济》、原创大师剧《国之英豪》组成了“同济三部曲”。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这句经典诗句的翻译者就是同济大学杰出校友、“左联五烈士”之一的殷夫。在那动荡不安的战火年代,青年殷夫的哥哥在国民党内部已担任要职,但殷夫却主动放弃了安定丰厚的生活,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投身于革命运动。

《铸诗成剑》是我校献礼建党百年的重要红色剧目之一。剧目主要讲述了殷夫在动乱时代中投身革命运动、力争自由和独立的故事。该剧采用殷夫所作的多首代表诗歌作为联接,形象地描述了殷夫在家乡象山体会到的孩儿塔所反映的社会惨象,以及在之后“五卅”运动中亲眼目睹帝国主义践踏同胞生命的暴行后彻底觉悟,最终选择踏上革命道路的风雨历程。

《铸诗成剑》全剧分为七幕:序幕“珠山歌谣”和“孩儿塔下”“五卅血路”“风暴之围”“直面死神”“吴淞晨曦”“微光响箭”“血沃龙华”。全剧以同济大学殷夫班学员暑期探访殷夫烈士故乡作为引子,逐步讲述这位优秀的无产阶级诗人短暂而壮丽的革命人生:年少时在家乡孩儿塔下立下“救中国”的志向,在五卅运动中目睹暴行、决心投身革命,再到被捕入狱,被保释出狱,最后在同济大学吴淞校园里坚定了革命理想,把写诗作为武器刺向敌人、鼓舞民众,直至为革命理想献出自己年仅21岁的生命。

演出最后一幕,殷夫与若干共产党人戴着手铐脚镣、走向刑场时,他仍高声吟诵着:“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回望一笑,英勇就义。

《铸诗成剑》由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钱正、海力洪和董逸等担任编创工作,表演专业师生担纲演出。国庆假期期间,师生们放弃了休息时间,全身心投入排演工作。在高年级学生的带领下,表演专业的学生自发组织排练,就连2021级新生也加入到了本场演出当中。导演董逸对此表示:“希望通过排演红色剧《铸诗成剑》的机会,让新生能够参与到党史学习中来,把红色教育融入他们学习的全过程。”

正值新中国成立72周年,礼堂内前来观演的学生们纷纷表示,精彩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革命前辈殷夫校友的革命事迹令人感动,要向革命先辈学习,传承同济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图/何其乐、林梦佳)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