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杰出校友叶可明院士逝世,同济师生深切缅怀

来源:新闻中心综合   时间:2021-10-07  浏览: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杰出校友、上海建工集团原总工程师叶可明,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10月5日在上海逝世,享年84岁。同济大学师生深切缅怀叶可明校友。

叶可明1962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1992至1998年任上海建工集团总工程师。曾任中国建筑学会施工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建委科技委副主任等。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叶可明院士长期从事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和管理工作,先后主持了南浦大桥、杨浦大桥、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金茂大厦等特大型工程建设;参与润扬大桥和苏通大桥等国家重点工程科研攻关和人才培养。

叶可明院士积极投身于改革发展、创新实践。他建立了适应“高、大、深、重、新”等不同工程对象,因时、因地、因人制宜的施工技术体系,创新提出了适用于超高层建筑与高耸结构整体提升模板体系,为我国建筑工程特别是超高层建筑、大跨度桥梁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是我国土木工程施工领域的杰出专家,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出自工地的院士”。

数十年来,叶可明院士直接指挥建设的工程有近百个,参加主持、审定的项目更是数以千计。他主持的重大工程攻克了许多世界重大施工难题。其中,南浦大桥、杨浦大桥、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的施工工艺与设备研究均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南浦大桥工程建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995年,叶可明被推举为上海市工程建设十大科技明星之一;1996年,他被评为上海市科技功臣;2006年,他获得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20周年“杰出贡献人物”称号。在上海,成为“三年大变样”标志的重大工程项目,很多都凝聚着叶可明院士的心血。

谈到在同济大学的学习时光,叶可明对母校一往情深。“母校对我来说,除了提高知识层次,拓展知识面外,终身受益的是懂得了牢牢把握住时间的真谛。”他对时间是这样看的,“时间是刚性的,对每个人都一样公平;时间又是弹性的,就看你对一天24小时能否充分利用,合理安排。”叶可明对时间的认识,在他以后的工作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叶可明院士长期关心和支持母校土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事业发展,他受聘担任同济大学顾问教授和《建筑钢结构进展》顾问,同时积极参与土木工程施工方向的人才培养。叶可明院士在2019年5月召开的同济大学土木工程施工方向博士生培养暨工程硕士教学20周年校友恳谈会上,提出两点殷切期望。一是感恩母校。他说,同学们言谈间对老师们的感恩之情让他深受感染。我们要把感恩老师之心、感恩母校之情,进一步转化为工程报国的实际行动中。二是工程报国。人类的知识在实践中提升,我们同济人做任何事一定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发扬同舟共济、攻克难关的同济特色,希望大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取得更大更多的突破。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