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生彭澎斩获“复微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年度总冠军

来源: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21-09-30  浏览:

在近日举办的第三届“复微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上,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彭澎单人组队,斩获数字赛道第一名,并夺得大赛全国总冠军。

大赛分为初赛与决赛两个阶段。相比于前两届比赛,本届竞赛的竞争更加激烈,来自全球152所高校787支赛队近2000人参赛,覆盖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经过专家评审团层层筛选,共有50支队伍300多名参赛学生入围决赛。为了配合防疫要求,总决赛由线下改为线上,组委会特意为数字赛道提供了远程堡垒机,板级的软硬件调试全部远程完成,并最终根据设计方案、完成度、性能指标,以及线上答辩的综合表现确定奖项与名次。

本届大赛共设立数字、模拟、软硬件三大赛道。彭澎所选的是数字赛道中的“AI”赛题。该赛题着眼于“对神经网络进行硬件加速愈发成为一个必要环节”这一现实需求,要求制定一套完整的语音关键词识别算法方案,采用Verilog语言设计硬件加速器的核心数字电路模块,并将这个软硬件系统在PSOC芯片上实现。彭澎参考了学术界最新研究成果,利用“网络结构搜索”策略遴选出了在识别准确率和计算量两个维度都较优的卷积神经网络结构,硬件加速器则采用较为先进的神经网络处理器方案,不仅设计了高效的计算核心电路,还基于自定义的简易指令集实现了神经网络模型的编译与推理运行。整个系统性能优异,相较纯软件的实现方案可以获得超过八百倍的加速,同时保证系统具有较高的灵活性与可扩展性。该作品一路过关斩将,在决赛中获得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肯定,夺得数字赛道第一名和大赛年度总冠军。

“复微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是一项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聚焦于微电子细分领域,赛题内容紧贴学界研究前沿与业界真实需求,专业性强、挑战性大。竞赛旨在加强对大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综合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服务社会发展创造条件。(文/图  徐志宇)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