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中国精神”大讲堂第九讲“弘扬小岗精神,推动乡村振兴”线上线下开讲

来源:嘉定校区党工委   时间:2021-09-30  浏览:

9月28日,同济大学“中国精神”大讲堂第九讲在嘉定校区开讲。安徽省凤阳县县委常委、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小岗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李锦柱应邀为师生作了题为《弘扬小岗精神,推动乡村振兴》的精彩报告。嘉定校区党工委、汽车学院党委、中德学院党委负责人及嘉定校区师生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李锦柱以小岗村18户村民按下红手印、签订大包干契约为切入点,结合小岗村改革发展历程,生动阐释了具有小岗特质、时代特征的“小岗精神”。他表示,“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大包干精神是“小岗精神”的第一座丰碑,“沈浩精神”丰富了“小岗精神”的内涵。“小岗精神”是小岗人在党的领导下,在改革开放发展40多年实践中所孕育和体现出来的精神品格,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求变图强基因的传承,是我们党的先进文化尤其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实践成果。新时代小岗村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农思想”,争创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示范区,努力打造“创新小岗、美丽小岗、实力小岗、幸福小岗”,切实提升小岗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为了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嘉定校区师生党员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嘉定校区党工委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区组织举办“中国精神”大讲堂,讲授伟大建党精神,教育引导师生增强“同济天下”的家国情怀,引领师生党员秉承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此次大讲堂由汽车学院党委、中德学院党委共同承办。

“中国精神”大讲堂聚焦中国共产党人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一系列伟大精神,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走进同济校园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讲授伟大精神,教育引导师生弘扬伟大精神,赓续红色基因。截至今年9月,已邀请9位知名专家学者分别聚焦“建党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红旗渠精神”“小岗精神”讲授伟大的中国精神,每讲都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中国精神”大讲堂每场报告会由嘉定校区两个基层学院党委承办,线上线下举行,通过现场录音录像制作成“中国精神”系列视频资料,并被列入校党委宣传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视频资源库建设内容。(文/谢春红     图/王京晶)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