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基础教育系统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绥德实验中学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基础教育合作办学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1-09-16  浏览:

9月15日,同济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学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绥德实验中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常务副校长吕培明出席学习会并领学,同济大学附属中小学有关负责人、基础教育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

与会人员结合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在陕西绥德实验中学对中学生的寄语,着眼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再次强调了基础教育的关键任务就是要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贯彻和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服务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

吕培明在领学中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指明了目标和方向。在当前“双减”政策的背景下更应该注重教育的基础性和先导性,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教育的战略定位。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他要求同济大学基础教育各学校,要发挥集团化的统筹作用,推动优质均衡教育,形成具有同济特色大中小一体化品牌理念,要把握好政府、学校、教师、家长、学生五方面的定位,做好协同育人、五育并举,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一附属中学校长张哲人表示,作为全国“双新”示范校,同济一附中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相结合,全体教师更要牢记初心使命、不断追求卓越,积极推进新课程新教材的实施及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坚持“双新引领,问题导向,持续整改,久久为功”,为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和国之栋梁作出新贡献。

第二附属中学校长陆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基础教育工作关怀备至,多次深入学校开展调查研究,为中国基础教育的发展指明方向、点出问题,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基础教育的高度重视。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必须坚定办人民满意教育这个初衷,对照“四有”教师的标准,以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附属七一中学校长周筠表示,要积极推进新课程新教材的实施,推进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中小学生健康全面发展。作为附属七一中学的教师,要传承七一严谨治学的教风,敬业爱生、为人师表、传承文明、沟通未来,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附属实验中学校长邵学文表示,作为一名基础教育管理者,要注重培养学生创造力,聚焦优化课程结构和教学内容,通过教学方法的研究和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要帮助学生健全人格,锻炼意志,以文化人,弘扬劳动精神,践行“让每一位孩子出彩”的办学理念。

附属存志学校校长徐翔表示,作为一名中学校长,一要善于学习,甘于奉献;二要扎根实践、仰望星空;三要心怀学生,胸有爱心。按照总书记要求的“要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用智慧和爱心,为青少年学生创造一个多姿多彩的未来。

附属实验小学校长王建芳表示,在小学阶段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健康体魄、爱国精神、好学品质、活泼个性、创造才干,注重学生爱国心、责任心、感恩心的培养,引导学生会锻炼、会生活、会合作,养成阅读与表达能力、思考与探究能力、审美与创造能力,为学生成为真正的国之栋梁打下基础。

附属嘉定幼儿园园长俞丽雅表示,作为园长如何培养一支有高尚师德的教师队伍是目前新开园的首要任务。附属嘉定幼儿园通过《我是中国人》等主题活动,让孩子们了解祖国的首都、名胜古迹和特产以及多彩的民间活动,培养孩子们热爱祖国的情感,让他们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当天,各附属学校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以不同形式,组织了干部和教师开展专题学习,通过学原著、谈体会、谋发展,把总书记关于基础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等结合起来,进一步加深了附属学校广大教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曹卢)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