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嘉定校区教师文化沙龙举办教师节专场活动——“二十四节气与中国传统花卉”

来源:图书馆   时间:2021-09-14  浏览:

为庆祝第37个教师节,9月8日,嘉定校区教师文化沙龙海派插花系列课程“二十四节气与中国传统花卉”在文榷堂举行。这也是“嘉园风雅 济美芳华”海派插花系列课程的第四讲,旨在传承开放创新、精致优雅、大众交融的海派文化,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丰富嘉定校区教师的文化生活。

海派插花在中国传统插花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体现了上海特点、时代特征,已经正式入选第六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二十四节气在2016年11月30日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此次海派插花课程中,海派插花非遗传承人魏语萱以“二十四节气与插花”为主题,从二十四节气的背景知识、二十四节气对应的花卉和插花技巧几个方面与参加活动的教师进行了交流,并现场示范,教大家制作了精美的瓶花倾斜型插花作品。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课程开始,魏语萱为大家介绍了二十四节气与插花艺术的相关背景知识。我国古代有“二十四番花信风”之说,在特定的节气中,人们挑选一种花期最准确的花为代表,称为这一节气中的花信风,意即带来开花音讯的风候,也叫作二十四物候的节律。比如惊蛰的桃花、小暑的铁线莲、白露的昙花、冬至的蜡梅等等。 

为了让大家进一步感受二十四节气与海派插花碰撞出的禅意与魅力,魏老师给大家分发了插花工具,为大家亲身示范了“瓶花倾斜型作品”的制作技巧。在她的指导下,现场教师们完成了精美的海派插花作品,感悟到了海派插花艺术的魅力。

参加活动的教师们表示,海派插花艺术与二十四节气相结合,不仅让插花艺术更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也让传统的二十四节气弥漫着花香,让人更加深入了解二十四节气与花卉的生长习性及规律,提高了审美和文化素养。(文/王莉君、余珺君     图/王莉君)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