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校学生工作系统举行2021年秋季学期集中培训

来源:党委学研工部   时间:2021-09-13  浏览:

9月9日,同济大学学生工作系统2021年秋季学期集中培训在四平路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出席并作开班动员。党委学研工部、本科生院、新生院、研究生院负责人作了专题报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和1000余名班主任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培训。

彭震伟首先向开学前后忙碌在受灾学生摸排、迎新工作、军训工作岗位上的各位班主任和辅导员表示感谢。他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立足本职本岗,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引导大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他对新形势下做好人才培养和思政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心怀国之大者,坚守育人初心;二是要坚持底线思维,聚焦提质增能;三是要擦亮同济名片,厚植品牌效应。 

本科生院院长、新生院院长赵宪忠作了题为《扎实推进本科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的历史沿革,以及近年来在本-研贯通人才培养体系上的创新举措。他从领军人才、深造率、学业成绩等指标变化入手,重点阐释了辅导员在新时期一流本科教育和大类人才招生、培养、管理三联动改革中需要发挥的重要作用。

党委学研工部部长、新生院党委书记陈城作了题为《以一流职业能力助力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重点分析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要求和新挑战,并介绍了价值定位、育人对象、育人环境等存在的新变化。他还就学期初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布置。

研究生院院长赵鸿铎作了题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实践》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以来,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以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主要举措。他还对研究生培养中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及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为加强队伍建设,树立先进榜样,培训会还特别设置了颁奖环节,对我校在2020-2021学年中工作出色、成绩突出的优秀班主任代表进行了表彰。会议还表彰了104名上一学年考核优秀的班主任。

相关负责人表示,学生工作系统集中培训是同济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侯延昌)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