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9-10  浏览: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总书记重要回信在同济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教师们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牢记嘱托,坚持科教报国,坚持立德树人,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做“大先生”,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学生们表示,要以所在团队的老师们为榜样,潜心科研,开拓创新,为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贡献青春力量。 

校长陈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好老师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同济大学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培养更多教师成为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学科知识扎实、教育情怀深厚,立志培养时代新人的“大先生”。学校将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坚持学术与育人的第一价值追求,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贡献。

土木工程学院孙飞飞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令我深受鼓舞,更感肩头责任重大。2017年,我所在的土木工程学院李国强教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三年多来,我们的团队在李国强教授带领下深耕在教书育人的一线,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以引导和教育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在科研工作中坚持“四个面向”,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我们将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教授爱国、敬业、奉献的精神,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教书育人,潜心治学,勇做努力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同济大学首届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负责人、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周顺华教授表示:在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广大教师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我所在的导学团队多年来将同济精神融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尤其重视通过科学思维训练和工程实践锻炼,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精神。今后团队将继续把对学生思想的引领有机融入到教学科研中,努力做好立德树人的“大先生”,为国家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

同济大学首届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负责人、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刘春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饱含了真情和期盼,深感自己的使命、责任与担当。我们将坚持“四个面向”,通过夯实基础研究、突破核心技术、坚持立德树人、建设师德师风、强化科教融合,为党为国家培养值得信赖、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殷切期望。

2021年“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立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指出,高校教师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这与之前总书记对教师要成为“四有”好老师、做学生的“大先生”等要求是一脉相承的。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给青年教师指明了发展的方向,高校教师只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才能当好学生全面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贡献。

2021年“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新生院济勤学堂副院长王凯文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倍受鼓舞,信念倍加坚定。从选择留在母校做一名辅导员开始,我便立下了“时刻与学生同成长,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的工作信条。入职六年来,我在平凡而神圣的工作岗位上履行职责,把立德树人贯穿工作的全过程。未来,我将继续教育引导广大“00后”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让他们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1年“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让人深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高校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立德树人的落实者在于教师。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次讲话中谈及教师的使命与担当。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当我们在接受总书记的勉励与嘱托、接受学生的祝福之际,要不断地反省和告诫自己,要将为学、为事、为人真正统一起来,当好习近平总书记所希望的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杨伟东表示:作为一名高校青年党员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倍感振奋,我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面向未来国家航空航天重大需求,我更要立足本职岗位,以德修身,为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激发他们空天报国理想,用坚实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拓荒牛”的奋斗精神,努力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同济大学2021年“追求卓越学生奖”获得者、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辛旭表示:我深知,完成博士阶段的学业,离不开“大先生”的培养。在同济读书的几年里,老师们的育人情怀和为师风范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研究生,我要以身边的老师们为榜样,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才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生孙宇星表示:身为高校科研团队中的一名研究生,我很荣幸地有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导师团队,身边的教师们立德修身,潜心治学,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示范。我将在未来的日子中继续虚心向导师团队学习,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共同营造良好的科研团队氛围,形成更大凝聚力和战斗力。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