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2021俄罗斯绘画与雕塑艺术同济大学特展”在校博物馆展出

来源:图书馆   时间:2021-09-09  浏览:

为庆祝中俄签订睦邻友好条约20周年和纪念苏联抗击德国法西斯战争(“卫国战争”)80周年,由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上海苏俄造型艺术馆和同济大学博物馆联合主办的“走近‘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和地区——2021俄罗斯绘画和雕塑艺术同济大学特展”近日在校博物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是今年在同济大学举行的一次重要国际性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也是国内博物馆界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线下鲜见的高水平俄罗斯艺术展览。

展览分作两大部分,设于博物馆一楼展厅的“远方的白桦林”部分主要陈列苏联时期“社会主义建设”题材和俄罗斯的静物、风景、人物肖像等主题的绘画和雕塑艺术作品;设于博物馆二楼展厅的“神圣的战争”部分主要陈列“卫国战争(二战)”题材的绘画和雕塑艺术作品。两个展厅分别结合“和平”与“战争”两个关键主题对作品进行分区展览。

展览共展出100多件绘画和雕塑艺术作品。展品题材多样、风格各异,大多出自苏联时期和俄罗斯的绘画与雕塑界极具影响与卓越成就的艺术家、教育家,如梅利尼科夫、别尔纳茨基·Г·B、克雷梅尔·А·M、奥博兹年柯·Д·Г、巴普柯夫·С·Ф、别利亚耶夫·Д·В、扎康涅克·В·Ф、莫依谢延科·E·E等数十位名家,尤其难得的是,享誉世界的列宾美院从1953年到2010年担任院长的奥列什尼柯夫·В·М (1904—1987)、乌加洛夫•Б•С (1922—1991)、法明·П·Т (1919—1996)、叶律梅耶夫·О·А(1922—2016)和恰尔金·A·С (1937—2017)5位大家的作品也出现在此次展览里。这批艺术家吸收了俄罗斯传统的精华,继承和发扬了历代俄罗斯艺术的扎实写实功底,并在此基础上,融入了现代艺术的表现形式与艺术观念,既增强了作品的表现力和艺术感染力,同时也体现了作品的时代感。此次展出的作品,无论是风景画、人物肖像画,还是立体雕塑,都充分表现了苏联和俄罗斯学院派艺术家严谨的构思、娴熟的技法、丰富的想象和独特的风格,不少作品充满强烈的人文精神、高超的现实主义表现手法和英雄主义的艺术感染力。多位艺术家的参展作品都曾在圣彼得堡、巴黎、洛杉矶、东京、北京等世界各地进行过展出。

同济大学博物馆成立五年多来,已经为观众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重要国家和地区及国外的优秀艺术举办过7个比较有影响的国际展览。此次“走近‘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和地区——2021俄罗斯绘画和雕塑艺术同济大学特展”旨在提高学生观众的艺术审美水平,拓宽学生观众的国际化艺术视野,让大家在欣赏艺术的同时,从苏联和俄罗斯艺术家们对国家、对现实生活的真挚情感中得到有益启示。展览将持续至10月28日。(李晓旭)

部分展品

《列宁坐像》 乌里扬诺夫·Б

《女少先队员》 阿尔希波娃·Ю 

《苏维埃劳动英雄,地质勘探学家·卢萨柯夫·В像》 库巴索夫·С·А   

 《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 库巴索夫·С·А  

《夏日的田野》 巴普柯夫·С·Ф

《苹果树开花了》 班季柯夫·А·С

《秋》 叶菲莫娃·О

《阿奴费里耶娃村》 奥博兹年柯·Д·Г

《小护士》 巴普柯夫·С·Ф

《普斯柯夫的游击队》 罗特尼茨基·С·А

《转移途中》 巴普柯夫·С·Ф

《雪隆斯基森林》 叶菲莫夫·А·А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