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学习“七一”重要讲话,树立正确党史观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9-08  浏览:

2021年注定不平凡,我们迎来建党百年的光辉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还先后出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为“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出席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会议,充分肯定庆祝活动筹办工作各方面代表的辛勤工作和优异成绩。通过学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校师生应该树立什么样的党史观,我有一些体会和思考。

党史观是人们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的根本立场、根本观点、根本见解。树立正确党史观,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把握党的历史,关系党心聚散、民心向背,关系国家兴亡、民族盛衰,关系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党的执政使命的实现,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正确的党史观事关如何“观”党史和履行党员责任两方面,体现为知和行两个层面的党史认知观和党史实践观。

首先要提升历史自觉,强化正确党史认知观。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树立正确党史观”,党史观正确不正确,不仅是一种历史态度,更是事关中国前途命运和人民生活价值选择的重大政治问题。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的百年奋斗史进行什么样的解读,作出什么样的评价,说到底就是一种立场的表态,具有鲜明的政治意义。因此,站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我们要回顾什么、纪念什么、总结什么、展望什么是强化正确党史认知观的关键。提升历史自觉,我们要重点厘清以下问题:一是处理好历史事实与历史阐释的关系。史料所反映的历史事实是百年党史的客观存在形式,历史阐释是对客观党史史料的能动反映,是对党史史料本身的判断和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党史的研究和阐释中采取什么立场,直接影响到最终的学习教育效果。因此在对党的历史叙述和阐释中,坚持人民立场、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识和把握历史是党史认知观的根本主线。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从中获得正确认识党的历史的立场观点方法和主要结论。二是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在思政教育现状调研中,我们看到Z世代大学生以网上生存方式为主,长时间的触网影响他们的认知和思维方式,容易受到网上传播的各种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不良影响。教书育人中要特别注意强化斗争意识,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以党对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新的认识和最新评价为补充,引导学生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

其次要把握历史主动,践行现实党史实践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庆祝活动总结会议上强调,要深入总结百年党史正反两方面经验,在历史智慧的学习运用中提升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任何实践活动都是主观指导客观并见之于客观的过程,我们不仅要深入学习研究党史,更要在回顾梳理中践行正确的党史实践观,指导我们去面对现实、创造未来。研究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现实,在践行党史实践观中要处理好历史与现实、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凝聚共识、强化认同。“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9个必须”为我们在党史学习中认清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提供了实践的根本遵循。树立正确党史观,不仅仅停留在认知层面,更要发挥上述其资政育人的功能。党史的历史中蕴含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经验和智慧,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作风,凝结了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我们在立德树人过程中要厚植师生爱党爱国的情怀,引导青年学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响应党的伟大号召,承担振兴中华民族伟大事业的历史责任,为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动力支撑。(作者运迪,系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