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第三期“校-企-协云端实习实践”课程结业,全国42所高校的2768名环境学子获得课程学习认证

来源:环境与科学工程学院   时间:2021-08-02  浏览:

7月30日,由我校牵头建设的上海市环境与生态IV类高峰学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团队组织的第三期“校-企-协云端实习实践”课程第十四讲暨结业仪式举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上海工程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张之骅,清研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刘淑杰,江苏省宜兴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JIEI)技术推广中心总监盘德立,分别为学生讲解了环保行业未来就业形势,并针对学生关心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同济大学、国际水协会(IWA)、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3个分会场同步连线直播了结业仪式,北京建筑大学夏榕均、复旦大学周子琪、喀什大学杨毅瑞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康园园作为优秀学生代表进行发言,同济大学冯雷雨作为任课教师代表进行发言,全国40多所高校的环境学子参加了本期实习实践课程结业仪式。据悉,本期“云端实习”共有19家高校、环保企业和协会的专家进行了14场主题报告,腾讯会议、哔哩哔哩等直播平台累积观看量达17274人次,全国42所高校的2768名环境学子获得课程学习认证。结业式上公布了“校-企-协云端实习实践”课程最佳提问奖、最佳答题奖、最佳表现奖的获奖名单,并为175名获奖同学精心准备了证书和纪念奖品。

在第三期“云端实习”课程中,教学团队进一步对课程内容、教学模式及课程资源等进行了优化。讲座内容涉及中国生态文明的起源与建设、污水处理新技术与资源回收、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污染场地修复工程、固废垃圾处理、建筑给排水设计、环境监测业务流程、环保行业就业创业等主题。在教学模式方面,通过“工程应用案例-视频资源-现场连线-提问答疑”等环节增强云端实习的现场效果,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和“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增强了学生对生态文明思想理论与实践的深刻了解。在课程资源建设方面,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上开设了线上教学课程,发布了实习指导书,设置了课前预习、课后答题、资源回看等模式以强化学习效果。

浙江师范大学2019级学生段亦心在分享她的学习心得时说:“我学习到了中国古代生态文明的理论,例如治国策略、学者理论、工程之道,让我感悟到我们应该从历史的维度更广、更深入地思考问题,从人与自然和谐的角度去解决问题。”太原理工大学学生尚雪认为:“实习课程一方面能够检查我们对基本理论的掌握情况,锻炼我们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另一方面提高我们利用专业理论解决实际情况的能力,为今后参与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该课程负责人表示,“云端实习”课程是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开展的混合式实习实践教学的尝试,旨在帮助全国高校环境学子特别是中西部高校,通过“云端”开拓专业视野,身临其境感受工程现场,培养更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从而激发学生致力于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热情和信念,为环境保护事业贡献力量。(刘佳)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