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实践工作站2021年(高中生)暑期物理创新夏令营举行

来源:物理科学与工程   时间:2021-08-02  浏览:

近日,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实践工作站2021年(高中生)暑期物理创新夏令营举行。此次活动以5天夏令营集中学习、后期导师持续跟进课题咨询相结合的模式进行,旨在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素养和科学创新精神,锻炼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推进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

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上海市科技艺术中心科技教育部副部长沈玉婷,我校科研管理部、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以及来自上海市控江中学、上海市川沙中学、上海市实验学校、上海市民立中学等四个实践点、涵盖上海市14个区近70所高中的100多名学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还通过Bilibili平台同步对外直播。

吴广明在致辞中表示,同济大学历来重视科学普及工作,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实践工作站依托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雄厚的师资队伍和先进完备的实验室仪器。希望同学们走进实验室,感受物理学的神秘和奥妙,热爱科学,从小立志成长为国家栋梁。

沈玉婷表示,作为上海市唯一一个高校物理实践站,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实践工作站形成了非常好的工作模式。希望工作站在科学兴趣激发、科学视野拓展 、实验能力提升、科学研究方法与科研能力培训、研究创新能力培养等多个方面对青少年开展全方位培养。

此次夏令营,同济物理科学与工程实践工作站组织了由物理学院多个研究领域背景的专家组成中学生科研课题指导团队,为青少年提供科学研究所需的计算分析与高精度实验测量的条件,鼓励青少年大胆设想提出新的研究课题,通过计算、实验、讨论等多种方式参与课题研究,培养青少年形成基本的科学研究思维。夏令营先后安排了高中生科创思维、隐身材料、无线充电技术与应用、声学、宇宙与黑洞、中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光学与精密光学以及气凝胶纳米材料等一系列科学讲座报告和创新能力实践,全方位帮助学生理解现象背后的物理规律与理论背景,并以此来激发青少年对物理学科的兴趣。

夏令营还为同学们安排了物理实验操作。同济大学物理实验中心指导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实验操作原理、实验仪器的使用以及实验操作的步骤。在有了一定理论基础后,同学们进行实践探索。同学们还参观了物理演示实验室等,助教导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实验现象背后的物理规律与理论背景。实践工作站采用实践与理论结合的学习方式,以趣味物理现象演示为特色,通过奇妙的物理现象演示之旅,来激发青少年对物理学科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逻辑思维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和观察想象能力,启发青少年探索科学的兴趣。

在物理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培训和实践之中,同学们拥有了自己的创新课题,每一位同学都勇敢走到讲台前介绍了自己的创新课题并接受专业老师的指导。

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实践工作站是以物理特色为主的创新实践工作站,下设4个实践点,分别为上海市控江中学、上海市川沙中学、上海市实验学校以及上海市民立中学。每年接收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时间工作站(总站)招募的一百余名高一学生,旨在推进高中生综合素质研究能力和创新实践。近年来,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实践工作站的学员在自主完成科学课题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全国、两岸三地、上海市中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评选、全国及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大赛等创新活动赛事,以赛促学,形成一批以中学生创新研究能力培养为核心的科创成果。(高国华)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