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学术委员会2021年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科研管理部   时间:2021-07-16  浏览:

 

7月13日,同济大学学术委员会2021年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教育部原副部长、原校长、学术委员会顾问吴启迪,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出席,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裴钢院士主持,常青院士、徐祖信院士等委员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通报了同济大学学术道德委员会换届、同济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成立情况,审议通过了对《同济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的修订。会议分别听取了副校长顾祥林所作的“同济大学2021教育思想大讨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方案、副校长童小华所作的《同济大学关于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质量的若干意见》和副校长娄永琪所作的《同济大学关于加快推动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若干意见》的介绍。

与会的学术委员会顾问、委员围绕“新发展阶段同济大学教育教学面临的挑战与存在的问题”“如何落实《同济大学关于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质量的若干意见》”“如何落实《同济大学关于加快推动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若干意见》”三个议题,纷纷从不同视角发表见解,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探讨、谋划如何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如何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他们表示,三位校领导介绍的内容立足学校实际,为学校推进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对外合作交流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令人备受鼓舞。关键是要抓好落实,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发挥作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助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将全校师生的力量汇聚起来,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不懈奋斗。

裴钢在总结发言时表示,会议进一步明晰了学术委员会的定位和职责,并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未来发展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建议学校围绕以人为本的治理体系,建立智能的信息化系统;依托科研平台推进政策的落地,试行更为灵活的人才政策、科研评价政策;围绕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同时融入学科交叉、人工智能等概念,全面提升国际交流水平。(图/江平   视频/宋宇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