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评弹表演艺术家周红做客文榷讲堂,为师生讲述“评弹文化和红色传承”

来源:图书馆   时间:2021-07-15  浏览:

近日,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获得者周红做客文榷讲堂,向师生讲述苏州评弹的文化内涵以及评弹艺术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传承故事。汽车学院师生代表以及慕名而来的嘉定校区师生参加了讲演会。 

此次活动也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嘉定校区党工委、汽车学院和图书馆共同主办,文榷堂和汽车学院工会承办的“礼敬中华·名家讲坛”第四期“评弹文化和红色传承”主题文化讲演的主要内容。评弹艺术作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400余年历史,明末清初发源于苏州,十九世纪二三十年代发祥于上海,享有“江南奇葩”之美誉。评弹源自人民,也服务于人民,是江南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曲艺,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声音”。 

周红在评弹的时代传承以及搭建与当下观众的沟通交流方面进行了许多探索和实践。讲演中,她从评弹艺术的起源、流派传承讲起,介绍了蒋月泉、严雪亭等评弹艺术大师的唱腔和传承故事。她还为现场师生演奏了其恩师余红仙的代表曲目《蝶恋花·答李淑一》,介绍了用这首弹词曲调谱唱的毛主席诗词是如何红遍大江南北、使评弹艺术开始走向全国的故事。 

(文/周黎萍      图/王莉君)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