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学生纸端佳作庆建党百年,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当代剪纸设计”课程主题创作展举行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时间:2021-07-09  浏览:

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当代剪纸设计”课程将剪纸艺术创作与“建党百年”主题相结合,呈现出一批传承红色基因、展现党的百年辉煌历程的优秀学生剪纸艺术作品。

“当代剪纸设计”课程是面向全校本科生的美育通识类选修课,旨在将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东西方艺术比较及当下艺术创造相结合,培养学生具有基于中华文化传统脉络,兼具国际视野与当代艺术格局的创作方法。

优秀作品介绍:

《众》林煜超

通过三个“人”——学生、工人、农民形成画面三足鼎立的“众”,环绕着中央放着光芒的党徽。三个人来自不同的年代,在跨越百年的党的带领下,创造了他们所屹立的河山。当我们望着党徽的时候,也在和历史长河中的众人一同凝望,他们于我们来说是先辈,我们于后继者来说也是先辈。

提取了来自学生、工人、农民的三个元素,用纹理来概括三者的特点,做成了三条纹理带,相互缠绕旋转,既是红色旋风,又是精神堡垒,蕴含着无穷的力量和可能性。

《从1921到2021……》王怡琪

该平面剪纸作业围绕党的百年历程进行立意构思,用“1921”与“2021”象征先人们筚路蓝缕,开创新时代的艰苦奋斗,下方的高楼大厦则象征目前的繁荣与昌盛。同时置入同济元素,如国立柱、第二食堂、“一二九”文字以及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徽等意象,强化同济特色。

《春风又拂千山灿》熊茜

为体现建党100周年这一主题,作品采用植物具有季节循回性的意象。逢春既意味着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百年,同时也寄托着党在下一个百年里如草木逢春般再度焕发生机的美好希望。作品中主要利用了“竹”这一元素,从古人玄竹并藏字藏诗于竹叶其形这一典故中获得灵感,将“100”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数字藏于竹叶之中,与此同时,竹所具有的坚韧不拔的美好品质,也正与中国共产党的高尚品格交相辉映,更显得熠熠生辉。

在进行立体剪纸设计时,考虑到将叶子灵动的状态展现在空间之中,并采用镂空的剪纸设计,将数字“100”藏于叶脉的图案之中,既免于单调,配合不同光线呈现出不同剪影,展现出更为丰富的视觉效果。

《庆祝建党百年》申汐悦

作品以一条飘带为承载的主体,并绕成了“100”的字样,凸显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主题。飘带旁边用了祥云和花朵进行点缀,使画面变得丰富起来,营造出祥瑞欢快的氛围。飘带中加入了城市、2021、信息科技、宇宙飞船等元素,代表着建党以来国家在不同领域的发展,同时也预示着祖国将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庆祝建党百年》张忆萱

设计以表达建党百年来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为主,主干是华表柱,代表的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从古至今的一种延续和传承。华表柱下是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剪影,展示了中国的发展和变化,华表柱周围环绕着一条绸带,呈现“100”这个数字。作品大篇幅运用了中国传统的祥云纹,围绕在城市剪影和华表柱周围,烘托欢庆氛围,表达祝福,寓意吉祥。

立体剪纸从平面剪纸中抽出祥云和绸带这两个元素,祥云环绕在绸带周围,有种把绸带托举起来的感觉,绸带的卷曲比较随意,给人以飘逸的感觉。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