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主导的智能跑道技术和沥青复合隔离层技术助力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时间:2021-07-07  浏览:

6月27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投运。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主导的智能跑道技术和沥青复合隔离层技术均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场道工程中得到了良好的示范与应用。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布局,是我国“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运输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西一跑道搭建的智能跑道系统,首次实现了对机场跑道的全面感知,为我国“四型机场”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和示范;沥青复合隔离层技术的应用能够缓解机场跑道板底脱空的难题,对提高跑道的使用寿命意义深远。同济交通人充分发挥在规划、设计、管理、施工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为“天府之翼”成都新机场保驾护航。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效果图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智能跑道项目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凌建明教授领衔,课题组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10余人参与。项目组历时近5年,埋设具备各种功能的传感设备600余个,对跑道的运行状况进行实时监测。从施工期到运营期,对机场跑道的结构信息和状态信息进行实时采集,并利用数据管理系统进行统一分析与表达,实现对跑道安全隐患的排查与预警,为跑道的建设与养护提供科学支持以及飞行区的运行安全保障。该项目弥补了既有工程案例在传感器数量、种类以及系统集成方面的不足,在国内外场道技术中处于领先水平。

沥青复合隔离层技术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肖飞鹏教授和袁捷教授联合民航设计研究总院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同济大学兼职教授姜昌山等研究开发,通过隔离层材料和结构创新,阻隔水分从道面进入半刚性基层,有效缓解机场水泥道面板底脱空问题。从材料选择到结构设计、从施工工艺到养护方式、从室内试验到现场测试,研发团队先后在全国多个枢纽机场进行现场试验应用与技术优化调整,使用面积超过103万平方米,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属首次大面积使用。团队历经5年多的时间编制了《民用运输机场水泥混凝土道面沥青隔离层技术指南》,对提高跑道的使用寿命意义深远。该项目弥补了既有工程中土工布隔离层耐久性差与隔离性不足的缺点,在国内外场道技术中属于首创性应用,处于领先水平。

6月29日,四川电视台首部工程科技纪录片《天府之翼》报道了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智能跑道技术和沥青复合隔离层技术。我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项目未来推进过程中,同济交通人将群策群力,借助团队丰富的研究积累,继续推进“四型机场”建设,推动我国从“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张家科)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