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毕业学子竞风流(2021年)② |初松峰:做乡村振兴的文化守护人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7-05  浏览:

多年来,他投身乡村振兴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一线,足迹遍布国内十余个省市的120余个村落。“为乡村和人民做好最实在的事,在朴实与平凡的工作中做出最好的成绩”,他就是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21届城乡规划学博士生初松峰。不久前,他获同济大学2021年“追求卓越学生奖(研究生)”提名奖。

目前,初松峰已考取四川省选调生,毕业后将回到自己的家乡成都工作。他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深入基层工作,为家乡的建设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走进村落,让保护理念“看得懂、用得上”

2016年,当初松峰第一次走进贵州省石阡县国荣乡楼上村时,眼前的景象深深触动了他。这个村落风景秀美,廖贤河从山涧淌过,一层又一层的梯田错落有致;在半山腰的村落中,成片的明清建筑保存完好,与周边的自然风貌交相成趣。然而,当地村民的生活却相当贫苦,当时的国荣乡还是国家深度贫困乡。调研的第二天,他见到两个六七岁的小女孩,背着跟她们身高差不多的背篓,装着大半篓玉米,艰难地从河边的田地走上村子。

那一刻,初松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要保护好这几栋房子”,更重要的是通过深入挖掘村落遗产价值,让当地村民成为“主人翁”,以他们为主体推动保护工作,带动经济发展,让乡村获得内生的动力和活力,进而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

后来在对福建永泰县的调研过程中,他一直在思考,自己所做的工作如何能让当地居民理解并共同参与。之后的五年,初松峰每年都会前往永泰县持续开展调研。其间,他跑遍了永泰县的每一个乡镇,深入探访35个村落,对110余名村民和26名传统工匠展开深度访谈,见证了十余栋永泰防御性民居保护修缮的全过程。很多村民见到他,会亲切地打招呼:“同济大学的小初又来了!”

调研福建永泰大展村

他和团队一起编制完成的《永泰庄寨保护修缮导则》,打破以往学科表达范式,尊重村民与工匠的阅读习惯,主要图纸全部采用手绘方式表达,通过手绘步骤分解图、手绘三维图等创新性直观图解表达技术,辅以照片和口语化的说明文字,让村民和传统工匠都能“看得懂、用得上”,让保护修缮理念真正落地生根。

广泛开展调研,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从走访第一个村落开始,至今初松峰已调研过福建、浙江、山西、江西、河南、重庆、贵州、广西、上海等十余个省市的120余个村落,行程逾万公里,参与了70余场从中央部委、省市县主管部门到乡镇村落各个层级涉及乡村工作的座谈交流。长期深入一线的乡村实践,为学术研究进一步拓宽视野、开阔思路,推动着他将研究理论与实际运用深度融合,撰写乡村遗产保护管理的学位论文,凝练出对乡村振兴工作的真知灼见。

在山西平遥双井村调研

2018至2019年,受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委托,初松峰在导师杜晓帆教授的指导下,开始组织全国传统村落调研,并主笔起草《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管理办法》(研究稿)。基于当前中国乡村保护与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经过一年多的全国调查、座谈、思考,结合各方的意见,他将对学术的认知、田野的实践以及对村民的关切融于研究稿草案之中。草案受到了相关领导和专家委员会的广泛认可。

他和团队编制完成的《永泰庄寨保护修缮导则》成果,得到福建省住建厅、永泰县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高度评价,并作为永泰县152座庄寨保护修缮的技术标准。《导则》的编制理念、方法与经验,作为中国乡村遗产保护的范例,受到东亚文化遗产保护学会的认可与国际推广。2018年,在《导则》指导下开展的“爱荆庄保护修缮工程”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

2020年,他全程参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委托开展的“中部地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案例研究”课题,调研江西、安徽、山西、河南、湖南、湖北等省份,进一步思考乡村文化传承与乡村振兴的未来路径。

搭建平台、共享经验,凝聚乡村振兴力量

担任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八党支部书记的初松峰,连续3年推动开展“党建助推乡村振兴”系列活动,依托学院在浙江黄岩建立的全国高校第一个位于乡村的“同济·黄岩党建教育基地”,搭建基层党支部建设引领乡村振兴的新平台,编制多种教育宣传手册,促进乡村组织振兴、文化振兴。该系列活动获得学院学生党支部“对标争先”品牌项目1次、重点项目2次、优秀项目2次,并荣获同济大学学生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十佳项目”奖。

在同济大学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会上作专题发言

他积极推动跨界交流,策划组织了3场“同济·复旦乡村振兴理论研讨会”,邀请城乡规划学、建筑学、文物与博物馆学、考古学、历史地理学、土木工程学等跨学科的教师、研究生、毕业校友参加演讲与讨论,整合优势学术资源,更加多元地理解与传播乡村价值;他参与的“家国情怀:连结历史与未来的乡村遗产”展览策划,梳理呈现千百年来的中国乡村社会,解读乡村对于国家的支撑作用,展示当下乡村振兴的重要成就。

初松峰还作为主讲授课人,参加了同济大学“乡村振兴·青年讲堂”的课程录制,以《我家老房怎么办》为题,以《永泰庄寨保护修缮导则》为例,分享永泰实践经验。课程在“学习强国”等平台发布,并在浙江黄岩、福建永泰等地以“送课下乡”的方式推广。

 “乡村振兴·青年讲堂”课程录制现场

近年来,围绕着乡村振兴、城乡历史与遗产保护等主题,初松峰在期刊与会议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出版著作《从价值认知到保护实践:永泰庄寨》,并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永泰庄寨:重新发现家文化》,总结分享了研究与实践经验,受到学界与社会关注。(蒋卓文)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