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党建、学术“双带头”,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朱兴一教授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来源:新闻中心、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时间:2021-07-02  浏览:

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6月28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为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颁奖。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教授朱兴一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此次,全国一共表彰400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300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499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7月1日上午,朱兴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亲历了党的百年华诞庆典,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她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深知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支撑。我将谨遵总书记的指示,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夯实战斗堡垒,发挥支部涵养师德、党员带头的示范引领作用。”

朱兴一是“80后”的优秀女教授,主研智能化功能性路面,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她是教育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学术“双带头”。她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学科、学术业务深度融合,努力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发展,助推交通强国建设。

  不忘初心,双线提升筑牢一线堡垒

朱兴一用心用情用力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夯实战斗堡垒,让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新时代立德树人、科教报国的征程上。

她所在支部教师党员大多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多位党员获得高层次人才计划。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成为这样一支优秀党员队伍的领头雁,她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此,她首先在党建工作能力提升方面下功夫。她主持召开“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座谈会,邀请多位全国及上海市“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交流党建工作特色;她前往沪上高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研讨会上进行主题交流;她积极探索高校基层党建新模式,开展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的研究,获同济大学党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奖。通过对高校党建工作的研究,她逐步凝炼了具有学科和支部特色的党建工作法。

她不断创新、丰富支部组织生活形式和内涵。比如,邀请同济思政名师李占才教授阐释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及教育者肩负的时代重任;邀请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领队郑军华教授重温战“疫”一线治病救人的故事;发起“同行滇西,济兴云龙”交流会,组织支部党员陈长等分享在云南云龙挂职定点帮扶的故事。在一系列活动的感染、感召下,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

通过几年的支部建设,2019年和2020年先后获批上海市、教育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牢记使命,以德立教培育时代新人

朱兴一坚持思想价值引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大力推进课程思政,以“四个引路人”的责任和标准悉心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她聚焦交通强国战略需求,创新开展“政府部门-行业单位-教师支部-学生支部”相结合的“阶梯式”共建,与上海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科技信息科、上海浦东建筑设计研究院等支部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学生支部与共建支部围绕“三全垒育道交人、同心筑起强国梦”等主题开展“大师讲堂”、企业寻访等活动,为师生学习实践创造平台,相关活动情况被中国交通报、学习强国等媒体专题报道。

近年来,支部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实践,获批“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团队”2个及领航课程6门。支部教师参与编写的《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被上海市作为课程思政标杆广泛推广。支部带领学生发掘同济交通百年历史,建设线上线下院史馆,开设育人讲坛和国际暑期学校,弘扬中国交通精神。指导学生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在实践活动中“培根铸魂”。支部培养和涌现出一批品学兼优的青年学生。

砥砺前行,以专业智慧服务国家战略

朱兴一始终心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科研报国的使命,让党旗引领学科学术砥砺奋进,让专业智慧在服务国家战略中闪耀光芒。

“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科研所向”,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是支撑交通强国国家战略的重要方向。她与团队共同努力,组建了交通部重点领域“智能铺面创新团队”,在国际上较早提出了智能铺面技术体系及架构,提出智能路面损伤“诊断-缓解-自愈”一体化理论方法,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为形成智能交通中国方案提供了思路和技术支撑。她倾情教书育人,连续担任2届本科生班主任,在学生发展的全过程中坚持“一对一”交流,所指导的本科生在全国创新竞赛中荣获特等奖。

近年来,以她为支部书记的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工第一支部示范典型人物不断涌现,一枚枚党徽在脱贫攻坚一线、在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闪光。多名党员响应国家号召,接续援疆援滇,作出突出贡献。多位党员坚守在南海、高原、边境等严酷环境开展技术攻关,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全国先进工作者孙立军教授潜心育人,入选“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支部近三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多人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奖章。

“我们有信心以‘双带头’之力服务‘双一流’建设,通过一流党建为一流学科建设注入强大动力、汇聚巨大合力、提供持久战斗力和执行力,切实发挥‘神经末梢’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力量。”朱兴一说。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