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同济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7-01  浏览:

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当天,同济大学校园内,处处洋溢着喜庆欢乐的气氛,师生们沉浸在巨大喜悦之中,他们以各种方式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送上诚挚美好的生日祝福。学校组织师生分别在四平路校区大礼堂、嘉定校区济人楼报告厅、学生社区党建活动室等处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等全体校领导在四平路校区大礼堂和师生共同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同济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奋斗历程和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倍感骄傲与自豪。他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领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同济人新的更大的贡献。

    

    7月1日下午,校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观看庆祝大会的学习体会。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主持专题学习会,校长陈杰等中心组成员参加。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表示:今天上午,在大礼堂与全校师生代表一起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和师生们都被总书记讲话深深感染,心潮澎湃、备受鼓舞。总书记的讲话总结回顾了我们党的历史,也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现场师生们如潮水一般的掌声和欢呼声表明,这是一场非常成功的党史教育思政大课。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总书记在讲话中提炼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我们党一系列精神谱系的发端。我们要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立德树人核心任务中,把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优良传统、“同济天下”的家国情怀紧紧熔炼在一起,使之成为同济培养人才的“主心骨”“顶梁柱”,为同济人“树魂立根”。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他号召全党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当前学校正在接受中央巡视,这是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接下来,学校将以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契机,认真完成中央巡视和整改工作,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走深走心走实,以一流党建引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校长陈杰表示:观看中央庆祝大会直播,感到无比自豪和振奋。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气势磅礴、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同济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将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三新一高”为目标,做好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同济力量,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朱兴一表示:很荣幸今天现场亲历党的百年华诞庆典,感到无比激动与感动。我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深知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支撑。我将谨遵总书记的指示,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夯实战斗堡垒,发挥支部涵养师德、党员带头的示范引领作用。作为党员教师,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推动系科在思政引领、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各方面创建一流。作为科研工作者,秉持“祖国所需就是我的科研所向”,让党旗引领学科砥砺奋进,让专业智慧在服务国家战略中闪耀光芒。展望未来,我们有信心以“双带头”之力服务“双一流”建设,通过一流党建为一流学科建设注入强大动力、汇聚巨大合力、提供持久战斗力和执行力,切实发挥“神经末梢”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中国工程院院士、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吕西林表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令世界瞩目。我有幸亲历了国家教育科研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的历史进程,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由衷地感谢党和人民的培养。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大先生”的标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历史重任,努力培养更多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医德标兵、医学院教授赵旭东表示:百年风雨征程,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一字字一句句敲打在我们心上,令人心潮澎湃。我作为一个“60后”的医生和高校教师,生逢其时,参与、见证了祖国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程。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将继续奋斗,永远跟党走,把党在百年奋斗中锻造而成的精神谱系和政治品格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我将持续扎根精神医学领域,对接“健康中国”战略,服务人民心理健康,在国际学术交流中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表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的结合,在探索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进程中,深刻改变了民族的前途、人民的命运。回望百年历程,站在新的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彰显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探索复兴道路、实现国富民强、坚持解放思想、推进理论创新、完善制度建设、创造实践成果、弘扬先进文化、铸造中国精神。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根本遵循与核心任务,就是深入研学、阐释、传播建党百年来丰富的实践与理论成果,激励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不断开拓奋进。

校党委学研工部部长陈城表示:在大礼堂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感到无比自豪和振奋。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从“一艘小小红船”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同济大学的历史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党的执着信念,已深深融入一代代同济人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就是最生动的使命和担当。未来,我们将继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勇气和力量,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贡献。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校团委书记唐志宇表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们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同济青年,青春永向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引导广大同学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共同奋斗之中,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年智慧和力量。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光荣在党50年” 纪念章获得者,医学院退休党支部老同志欧阳杰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感到十分振奋,总书记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史,科学总结党的宝贵历史经验,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党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并号召全体共产党员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负人民期望,充满自信,指引方向。我一定要遵循党的要求,努力学习,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赓续党的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继续奋斗不息。

同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机关党委退休第二支部书记孙金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欢欣鼓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坚守初心和担当使命不应该是一句空话,而要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作为一名退休党员教师,有责任发挥自己讲课的特长,在支部、校园,甚至向社会宣讲、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退休教工的支部书记,必须要当好班长,为把支部建设成战斗堡垒尽心尽力。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要继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活到老,学到老,老有所为,为党旗增光添彩。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土木工程学院2021届博士研究生张文津表示:聆听总书记讲话,我心潮澎湃,倍感振奋。一百年来筚路蓝缕、开基立业,一百年来天翻地覆、正道沧桑,一百年来仍是少年,奋楫扬帆再启航。作为九千余万共产党人中的一员,深感重任在肩。作为一名即将迈向祖国建设基层一线的应届毕业生,我将用终身奋斗践行入党誓言,践行新时代党员的使命和担当,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出自己全部的热血和能量。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上海市优秀志愿者、法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芸舟表示:今天,当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时,我倍感振奋,心潮澎湃。新的征程上,身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必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初心不改,矢志奋斗,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生组最高奖获得者、同济大学2021年“追求卓越学生奖(本科生)”获得者、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佳琦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深受鼓舞。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带领全国人民劈波斩浪、阔步向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吾辈当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青春心向党,永远跟党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国家、人民的事业中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斗终身。

医学院麻醉学专业2020级尼泊尔籍硕士研究生迪克莎表示:在过去的一百年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政治、经济、社会、科学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及时交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经验、提供技术和物资,向其他国家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我很荣幸成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的获得者之一。借此机会,我要感谢中国政府的帮助,特别要感谢中国政府在疫情期间对留学生的悉心照顾,为我们提供疫苗。我祝愿中国共产党继续领导中国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取得更大成就,在世界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图/江平、周游、李振铭、刘雪婷、朱劭杰   视频/李华、武毅翔、宋宇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