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为干部师生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24  浏览:

6月2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方守恩以《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题,给学校中层干部、部分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这也是面向学校中层干部的一次培训活动。党课在四平路校区逸夫楼报告厅设主会场,在嘉定校区同心楼报告厅设分会场。党课历时约2个小时。

这堂党课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二是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与党领导下的同济大学;三是以党史学习教育实际成效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方守恩首先带领师生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党史提出的9个方面的要求。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学习党史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党的历史,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党中央对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概括起来就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对于高校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通过学习党史,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推动“十四五”阶段开好局、起好步。

随后,方守恩分别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在讲述每个历史阶段的党史时,他还讲述了该阶段同济大学党组织的发展情况,以及同济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秉持“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优良传统,主动发挥学科人才优势,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同济校史上一个个杰出的人物、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一段段生动的影像资料、一个个鲜活的奋斗故事,令师生们倍感亲切和自豪。

在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历史时,方守恩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学校的综合实力取得了显著进步,国际国内知名度和学术声誉显著提升,向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迈出坚实的步伐。他从8个方面阐述了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所取得的成绩。

最后,方守恩对学校前一阶段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了总结,对下一阶段的学习教育进行了部署。他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校把握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以“学党史”为载体,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高度重视、系统谋划、守正创新、狠抓落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师生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取得了一定的实际成效。

方守恩对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在“学”上求深,深悟创新理论伟力;二是要进一步在“做”上尽力,学史力行知行合一;三是要进一步在“责”上求实,真抓实干勇开新局。他要求进一步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以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和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新闻中心   图/江平   视频/宋宇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