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携手嘉定区启动编制智慧交通“嘉定标准”,嘉定新城智慧车列交通系统示范线开通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时间:2021-06-17  浏览:

6月16日,由中国工程院、同济大学、嘉定区政府共同主办的嘉定新城智慧交通论坛暨智慧车列交通系统示范线开通仪式在嘉定举行。在嘉定新城智慧交通论坛上,同济大学参与的智慧交通“嘉定标准1.0版”编制正式启动;嘉定区交通委与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签订合作共建协议书和2021年嘉定新城综合交通发展战略研究备忘录。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原校长钟志华,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同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于波,嘉定区副区长钱志刚等出席仪式。

根据《嘉定新城“十四五”规划建设行动方案》,嘉定新城将在未来五年打造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国家智慧交通先导试验区。同济大学依托同济大学上海新城建设研究中心,整合多学科力量,联合国内外多方资源,全面服务嘉定新城规划建设。

当天开通的智慧车列交通系统由中国工程院总策划,联合同济大学、清华大学、湖南大学的科研力量,与嘉定区人民政府共同推进。该系统采用不同车型的智能网联车辆组成车列,在公交专用道上保持匀速、协同运行,通过乘客预约制,实现运量大、速度快、点对点的运送,并利用嘉定区沪宜公路(陈翔路—叶城路)路段8.2公里的合乘车道开展测试。

在当天举行的嘉定新城智慧交通论坛上,钟志华、陆方舟、冯身洪、于波等共同启动智慧交通“嘉定标准1.0版”编制。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将牵头整合全校大交通学科力量,与嘉定区密切合作,在《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指导下,参考国际、国内相关工程实践和已经发布的相关智慧交通标准,瞄准以城市道路为研究对象的区域性体系框架及标准这一空白,融入嘉定区正在推进的远香湖“一环三路”智慧交通项目成果,边研究边落地,推出代表当前国内最高水准、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智慧交通“嘉定标准”1.0版,为今后嘉定乃至全国的智慧交通项目建设提供指导。《智慧交通“嘉定标准”1.0版——智慧道路建设技术标准》计划于2021年12月底发布。

论坛上,嘉定区交通委还与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签订合作共建协议书和2021年嘉定新城综合交通发展战略研究备忘录,双方将协同合作、协力攻关,积极开展智慧交通专项研究,发挥智慧交通对综合交通发展的引领、赋能作用,共同推动嘉定新城建设和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中国工程院郭仁忠院士作线上报告,钟志华院士作总结报告。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吴兵教授介绍了嘉定新城智慧交通专项规划和智慧交通“嘉定标准1.0”前期研究情况,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