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周瑞金为师生讲述“从‘皇甫平’看改革的舆论先导作用”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时间:2021-06-10  浏览:

6月3日,“致敬百年党的优秀新闻工作者,践行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之“从‘皇甫平’看改革的舆论先导作用”在艺术与传媒学院举行。解放日报原党委书记,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瑞金,和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副社长、我校兼职教授李泓冰,以对话的形式,向师生们讲述了党报人对新闻理想和家国情怀的独到见解。

讲座开始前,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亲切会见了周瑞金和李泓冰,并进行了深入交流。校党委宣传部长、艺术与传媒学院负责人及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年逾八旬的周瑞金教授简要回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伟大胜利的三个历史节点,分别是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1992年党的十四大标志着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周瑞金于1991年2月至4月组织撰写和发表了署名“皇甫平”的系列评论文章,在国内外引发热烈反响,为我国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和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发挥了舆论先导作用。 

周瑞金还介绍了后来他组织和撰写的若干重要新闻评论的背景、过程和所产生的影响。他表示,党报的新闻舆论工作,要敢为天下先,引领全社会解放思想,为改革开放鼓与呼,在社会历史紧要关头发挥先导作用,成为时代的晴雨表、社会的风向标,这是新闻工作者应尽的社会责任。

李泓冰在总结时表示,当代青年人,尤其是新闻人,一定要读史、读党史,读史使人明理。她倡导大家在“众声喧哗”的时代,从自己做起,培养自己的新闻敏感和政治抱负。 

学生们纷纷表示,听了周瑞金教授的讲座受益良多,对党领导全国人民走过的曲折艰辛历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新闻工作者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新时代如何坚持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努力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更强烈的责任感。

讲座最后,周瑞金欣然为同济学子写下寄语,并赠送专著《我的报人生涯撷珍》。艺术与传媒学院动画专业学生将专门创作的人像速写赠予了两位老师。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