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与嘉定区共同打造的“星火专线”首发

区校携手举办的“永远跟党走”嘉定区红色文化进地铁进公交启动
来源:新闻中心、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时间:2021-05-31  浏览:

5月31日下午,由同济大学与嘉定区共同举办的“永远跟党走”嘉定区红色文化进地铁进公交启动仪式在上海地铁11号线南翔站举行。仪式上,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与嘉定区有关部门共同打造的嘉定公交9路“星火专线”首发;设在嘉定区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校外育人基地”揭牌。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炯,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共同启动嘉定区红色文化进地铁进公交活动,并为嘉定公交9路“星火专线”揭幕发车。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发布了“党史微游”线路。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为包括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学生在内的红色文化志愿讲解员颁发聘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惠文,申通地铁集团党委副书记葛世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德祺等出席活动。

举办“永远跟党走”嘉定区红色文化进地铁进公交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化区校合作,以党建引领,推动提升嘉定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共同把嘉定区的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此次,嘉定区打造轨交11号线南翔站、嘉定新城站红色文化主题车站以及11号线红色专列,打造2辆公交9路红色专线,形成了“站点—列车—公交”集成式红色文化宣传矩阵,力争打造具有嘉定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微游线路。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参观了南翔站的红色文化主题展览。随后,领导们登上地铁11号线列车,体验地铁车厢中嘉定的红色文化、地标建筑展示等。在嘉定新城公交枢纽,随着首辆“星火专线”公交车缓缓驶出,与会领导和学生、市民代表作为首批星火专线乘客,体验了红色文化进公交快闪活动。上海市劳动模范陈海燕作为首发车的乘务员,首先介绍了星火专线的由来、意义等。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学生预备党员王怡悦、学生党员吴学绵分别在首发的2辆专线车上,为乘客讲述了我国自主研发第一款红旗牌轿车的过程和烈士廖家礽的革命故事。中国故事大王、嘉定区文联副主席、曲艺工委主任黄震良,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得主、上海人民滑稽剧团优秀青年演员李国靖,分别为乘客作了党史故事讲演。青少年代表分享了红色故事。

开行于嘉定新城核心区的嘉定9路公交,2018年获评全国首条公交特色服务示范线路。在建党百年之际,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依托与嘉定区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多年党建联建和产学研合作机制,与嘉定区委宣传部、区国资委、区交发集团共同打造了红色文化进公交“星火专线”,将公交车厢建设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移动课堂,成为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校外育人基地。

星火专线将定期配备兼职党史讲解员和志愿者同车讲解。全车以红色为主色调,车身印有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色宣教主题。走进车厢,十余幅灯箱公益广告展示嘉定红色场馆地标内容。星火专线68日开始,每周二下午新城站1408发车,菊园站1520发车。该线路同时为嘉定区党史微游线路。

近年来,同济大学以入选全国首批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为契机,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部署,开展“三全育人”试点学院和试点项目建设。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作为首批学校“三全育人”试点学院,以“培植理想信念,融合社会实践,开展工程教育”为主线,精心打造了一批校外育人基地,积极探索校内外协同育人机制。此次学院与嘉定区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建育人基地,是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法手段的又一探索与尝试。

(图/江平  视频/宋宇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