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唱响经典旋律,展现百年辉煌,同济大学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建校114周年晚会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1-05-21  浏览:

5月20日晚,以“初心济前路,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同济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建校114周年晚会在四平路校区大礼堂举行。校领导方守恩、陈杰、冯身洪、吴广明、方平、雷星晖、彭震伟、娄永琪出席,与学校各职能部门、学院、直属和附属单位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2300余人共同观看晚会。

回首百年光辉历程,同济人始终坚定如磐信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为阮仪三、周怀阳、陈大文、朱兴一、郭浩越、李翀、 张怀尹7位老中青师生党员代表佩戴党徽,让信仰的力量在同济人中接续传承。

校长陈杰为2021年“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奖”获奖者颁奖,汪品先、戈宝学、石振明、陈雪峰、刘佳琦、陈羿、张喆、郑雪莹、陈御、辛旭10位师生校友分获“追求卓越教师奖”“追求卓越服务奖”“追求卓越校友奖”“追求卓越学生奖”。现场师生用经久不息的掌声,向汪品先院士等获奖者表达由衷的敬意。

晚会由“星火·百年峥嵘映初心”“薪火·同舟共济立潮头”“新火·高歌奋进向未来”三个篇章组成,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奋斗历程,展现了同济人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发出了同济人接续奋斗新征程的时代强音。晚会节目形式丰富新颖,来自学校各单位的500余名演职人员情绪高昂、精神饱满,用歌声、舞蹈、民乐、朗诵、情景剧等多种艺术形式,抒发了同济人爱党爱国的赤诚情怀、接力奋斗新百年的昂扬斗志。

晚会在创意歌舞《百年正青春》中拉开帷幕,由全国劳模姚启明领衔,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体育教学部、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师生代表参与演出,5位歌者是同济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生动缩影。

原创舞蹈《终将见我微笑》用激昂的舞姿,呈现了在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斗争中各行各业的无名英烈坚定的革命信仰和一心报国的庄严承诺,是我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美育工作相结合的精品艺术作品,近日精彩亮相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开幕式并荣获艺术表演类甲组一等奖。

《东方红》《井冈山下种南瓜》《咱们工人有力量》《在希望的田野上》《我们走在大路上》《在灿烂阳光下》……由学生代表、教师代表、退休教师合唱团、附属实验小学、后勤集团、保卫处教职员工等百余人放声高歌的《百年礼赞》,用一曲曲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重大胜利的光辉历程,唱出了同济人科教报国的壮志豪情、迈向新征程的理想希冀。

由平均年龄62岁的老年艺术团舞蹈队和各民族学生代表倾情献演的舞蹈《石榴花开》,呈现了一幅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奋斗、繁荣发展的美好和谐画卷。

由我校民乐团演奏的民乐合奏《百鸟朝凤》欢快喜庆,表达了同济人红心永向党、共庆建党百年的喜悦和激动心情。

舞台剧《星火》再现了同济反帝反封建历史上第一位烈士尹景伊的斗争故事。“百年的传奇刚迈出第一步”,原创说唱唱出了同济人“济世兴邦”的红色基因。


“曾踏过荆棘,我坚如红岩。曾步履蹒跚,我不惧严寒。啊,只因为那闪亮的星辰,是你,是我,是我们的期盼。”原创歌曲《星辰》歌颂了中国共产党矢志奋斗、历久弥新的伟大精神,鼓舞新时代同济青年勇担时代责任,接续奋进。

情景朗诵《济忆纸笺》中用殷夫烈士、项海帆院士、李昕医生父女的三封书信讲述了百年来同济人炽热的家国情怀, 彰显了“同舟共济”精神的时代传承。去年曾奔赴武汉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学院校友、附属东方医院医生李昕的父亲和女儿亲自参演,讲述了医学世家的责任与担当。

社团展示节目《青春济忆》以说唱、啦啦操、武术、街舞等形式,展示了同济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昂扬风采,以及奋力奔跑、砥砺奋斗的精神风貌。

“我是同济人,向祖国报到!”创意歌曲《青春耀动新百年》展现了同济青年立志以热血投身祖国建设,以擎天柱的姿态接续奋斗新百年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歌曲《青春无悔》以铿锵豪迈的旋律,发出了同济毕业学子将小我融入大我、以青春奉献祖国的集结号。

由82岁的艾鸿远等4位同济校友领衔,年轻干部德语培训班、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学生参演的中德双语《国际歌》,用深情动人的歌声抒怀,也生动呈现了多年来我校中德科研、教育和文化交流合作所取得的成果。晚会在《国际歌》庄严雄浑的旋律中走向尾声。

大礼堂内,一阵阵掌声此起彼伏。青年学生挥舞着手中的党旗,举起“青春心向党”“强国有我在”“党旗下的青春”等表达心声的标语牌,伴随着一首首经典旋律,为表演者喝彩,为祖国祝福。

“同舟共济!”“祝同济生日快乐!”“为同济骄傲,加油!”“中国是我的,也是你的,英特纳雄耐尔一定要实现!”……晚会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同济大学各官方直播平台进行了直播,累计有近30万人收看,弹幕留言数近十万条,其中同济大学官方视频号点赞数近20万次,为同济大学建校114周年送上真诚而美好的祝福。

(图/江平、周游    视频/李华、武毅翔、宋宇星、刘浩裕、陈琦蕴)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