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举办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类)传承基地建设工作经验交流研讨会,共话“新时代戏曲育人的传承与创新”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5-18  浏览:

5月16日,以“新时代戏曲育人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类)传承基地建设工作经验交流研讨会在四平路校区举行。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主席、上海戏曲中心总裁、党委书记、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著名戏曲评论家、上海戏剧学院原院长荣广润,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广西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安庆师范大学、黄冈师范学院等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专家教师出席研讨会,围绕主题展开研讨,共同推进戏曲类传承基地建设。

吴广明在致辞中表示,同济大学始终把大学文化建设作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内涵。学校有着良好的京昆艺术传承,高度重视传承基地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学生版《长生殿》项目开创了高校与专业院落合作育人的新模式。学校将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进一步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涵,进一步增强同济师生文化自觉和自信,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谷好好在致辞中表示,上海昆剧团与同济大学联手打造的全国首部学生版《长生殿》的首演成功,让她非常兴奋。一年来,上海昆剧团与同济大学同舟共济,在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路径与方法上作出了探索。校园是最适合播撒昆曲种子的沃土,用大学生的视角展示古典精萃,不仅是对昆曲艺术全方位的传承,更是融入深邃而独特的现代审美、对昆曲艺术重新阐释与完整复原的典范,是昆曲艺术在新时代的守正创新、赓续前行。期待这一台由学生演绎的精彩的、青春的《长生殿》能够在世界各地的校园里开花结果,期待昆曲的种子在校园集聚更多青春力量,迸发出新的活力,呈现枝繁叶茂的繁荣景象。

陈华在致辞中表示,感谢专家们手把手的指导,感谢各个基地对于美育的重视、持续投入,期待学校美育的成果能够在专家、大师们的精心浇灌下开出累累硕果。希望在学生版《长生殿》的基础上,打造带有“同济”印记、展示上海水平的学校美育样板和品牌,相信有更多学校、更多学生有机会获得更专业的参与与呈现。上海通过“文教结合”机制,希望专业的文化、文艺和美育资源能够与教育的美育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希望文教结合的资源不仅仅局限在上海,也希望更多国内外优质文化资源可以成为上海高校、上海中小学重要的支持来源。

在主旨发言环节,蔡正仁为昨晚学生版《长生殿》的演出成功感到高兴,也为昆曲的继承和发展感到欣慰。他表示,参演学生在舞台上的一招一式非常自如、规范,这种表演的放松状态体现了同学们的底气和自信。振兴昆曲不能仅仅依靠专业的队伍,还要靠广大昆曲爱好者。学生版《长生殿》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良好开端,意义深远,希望能够坚持下去。

荣广润表示,同济大学与上海昆剧团联手打造的学生版《长生殿》这一成果,具有标志性意义,非常值得宣传和推广。艺术跟教育的结合对人才培养、对文化发展都能起到很好的促进和提升作用。

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昆曲传承基地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陈均,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林叶青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两校在大学生戏曲传承创新方面的实践探索与相关思考。

当天下午的自由研讨环节由同济大学京昆基地指导老师、人文学院副院长朱崇志教授主持。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汤家珍,上海市文旅局艺术处干部、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周云汇,上海电视台记者、资深昆曲人士羊一梵,上海昆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张頲,上海大学廖亮,以及来自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广西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安庆师范大学、黄冈师范学院等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专家教师,从“记忆、传承、传播、创新”等不同视角,围绕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开展、科学研究、辐射影响和展示交流等各自擅长的方面,对如何提高师生传统文化素养、提升对传统戏曲艺术的理解和体验、树立文化自信,如何为相关师生社团搭建平台,激发更多师生喜欢京昆艺术、欣赏京昆艺术、传承京昆艺术,如何面向全体学生普及与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学生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树立健康向上的审美观和正确的价值观,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研讨。各基地纷纷表示,今后要加强交流、互通有无,强化协同、凝聚合力,发挥出戏曲育人的独特优势,继续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工作。

(文/顾旭峰     图/周游   视频/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