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设计创意学院《大学生板凳造型艺术设计实践工作坊》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来源:设计创意学院   时间:2021-05-07  浏览:

5月6日,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成都开幕,我校设计创意学院《大学生板凳造型艺术设计实践工作坊》参加现场展演。开展前一天,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万丽君在大艺展执委会主题活动部副部长冯恩旭的陪同下巡视展馆,参观指导我校工作坊。参展期间,上海市艺教委主任陈克宏、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等参观了我校工作坊的展台。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自2005年开始,每3年举办一次,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要求,展示高校艺术教育成果和大学生青春风采的艺术盛会,是我国目前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本届大艺展活动以“奋斗·创新·奉献”为主题,由教育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将持续到5月13日。

《大学生板凳造型艺术设计实践工作坊》中两张工作桌上分别展呈榫卯结构和板凳组装道具,以及学生李婷婷设计的树桩凳的热弯板工艺所用到的热压机和手动模具,供现场示范和体验。

板凳设计工作坊着眼于从造型到造物能力的培养,支撑工业设计专业基础课程对大学生格物致知并重赋形与美学探索能力的强化。工作坊实践教学核心为“哲匠之意”(Design through making),以板凳家具造型艺术的训练为抓手,强调材料感知、结构与形式统一,以及动手制作对设计美学能力培养的支撑作用与触点意义,通过动手实践锻炼学生设计思维与造物体系中“脑—手—眼”配合的综合能力。

板凳设计工作坊主要有两大特色,一是强调传统手工艺与当代数字加工技术的结合,深化造型艺术设计基础训练的时代特色与创新方法的前沿探索,践行设计美育与时代同行;二是强调绿色设计理念与造型美育相结合,在塑造美好形态的同时塑造美好心灵,培养参与者的可持续发展意识和环保责任担当。在传统工艺的学习中,工作坊秉承工业设计专业以工业化大生产为基础的独特属性,紧密结合基于模具的模型加工,让学生的设计不仅仅只是呈现一个最终作品,而是可以通过模具制作一定数量的作品,从而进行体验、测试和设计优化,让学生在制作过程中进行设计迭代。

设计创意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作坊结合本科课程教学历史悠久,从原先的专业设计走向专业设计与设计技术相结合的课题,积累了大量经验、资源和学生设计成果。学生设计作品在国内外竞赛中屡获大奖,其中有获得红点概念奖的设计,也有参选米兰国际家具展第一届上海展、米兰设计周卫星厅(Saloni Satellite)、上海国际家具展等各类设计展的作品,更不乏在概念和设计上可圈可点、功能和材料应用创新独具的作品。板凳设计课题由学院范圣玺教授发起,从针对有需求的造型设计入手,逐步演化为每年一个主题的设计与制作,得到了任课教师、客座教授和资深技师的鼎力支持。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