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同济,共话“后疫情时代的外交学和中国外交”

来源: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1-04-26  浏览:

4月22日至24日,第十八届全国外交学学科建设年会——“后疫情时代的外交学和中国外交”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外交学院院长徐坚,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外交学院与同济大学联合主办,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承办,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四川大学共同协办。来自外交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外交学院、同济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暨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等高校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我校,围绕“后疫情时代的外交学和中国外交”主题,探讨后疫情时代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的研究,共谋学科发展,汇聚关于新时代中国外交学发展的学术共识和思想智慧。 

徐坚表示,外交学院作为国内最早开设外交学专业的院校之一,自2002年倡议召开外交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将之逐渐发展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年度性外交学学科建设会议。同济大学历史悠久、声誉卓著,是国内最早的国立大学之一。此次外交学学科建设年会在同济召开,是疫情之后全国外交学同仁的盛事。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纷繁复杂的外交问题需要加强外交学的研究,尤其是需要加强外交人才的培养。此次会议在建党百年即将来临之际、“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召开具有特殊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为中国外交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

杨洁勉认为,中国外交学学科建设和中国外交推进主要靠中国人自己,现在正当其时,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卓见将为中国外交学科建设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做出新的贡献,希望全国各地的同行能够满载而归,体现外交新认识,做出学术新规划,扩大我们的朋友圈,丰富我们美好生活的内涵与层次。

冯身洪在致辞中表示,同济大学始终坚持“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文化与传统,把自己的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始终站在中国与世界交流交往的最前沿。近年来,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发展迅速,成为同济大学新文科发展的优秀代表,成为同济大学国际化办学的重要载体。今天,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给国际关系发展带来诸多挑战,对此应有新的思考,研究如何更好应对风险挑战的办法,为破解外交重点难点问题提供有力智力支持。我们倡议加强相互合作,彼此分享研究心得,打造紧密的学术共同体,同济大学愿意与各位同仁一道,共同为我国外交事业发展与外交学学科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随后,杨洁勉、徐坚、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参赞秦宏、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主任罗晖、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主任张清敏、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可金、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先后作了主旨演讲。

随后,与会学者专家还出席了主题为“国际关系前沿与外交学学科建设”和“学术期刊、学科发展与学术共同体”的全体大会,聆听专家洞见、共商学科发展、推进共同体建设,并在三个分会场就“后疫情时代的大国外交与‘一带一路’”“中国—世界的互动与数字外交的新发展”“外交制度与外交决策机制的探究”三个议题发表观点、展开研讨、交流互鉴。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