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专题会议举行,“同济大学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理论研究工作室”揭牌

来源:少数民族学生事务管理服务中心   时间:2021-04-25  浏览:

4月23日,2021年同济大学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专题会议及少数民族辅导员培训会在四平路校区举行。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一处副处长阿扎提,杨浦区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宗办主任卢冰,新疆驻沪工作组党委副书记、副组长、教育协调小组组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副处长谢昌荣,以及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相关负责人,我校统战部、保卫处、学研工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负责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的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阿扎提表示,高校是上海民族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主要阵地之一,肩负着民族工作开展理论研究的重要使命,“同济大学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理论研究工作室”的成立正当其时,符合当下新时期民族工作的需要。他介绍了当前我国民族工作的现实情况和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重要性,希望上海各高校提高认识,加强力量,为上海民族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卢冰从处理应急事件的具体案例入手,为大家讲述了当前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局面、新挑战,为高校少数民族具体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效依据。

我校党委统战部负责人从民族工作和统战工作角度强调了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并对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辅导员开展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提出期许。学研工部相关负责人围绕“注重思想引领·聚焦精准帮扶”的主题,从“实深精细”四个维度对同济大学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进行了专题报告。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五所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负责人也分别介绍了各自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会上,“同济大学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理论研究工作室”揭牌,工作室专家学者被授予聘任证书。学研工部还为新疆内派教师颁发了“同济大学新疆教育协调组内派工作突出贡献奖”。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少数民族学生育人工作,加强系统的理论研究和科学经验推广,少数民族学生事务管理服务中心成立“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理论研究工作室”。工作室将专注于高校少数民族学生群体研究,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核心,开展经典民族理论著作研究与分享工作,以期充分发挥工作室的示范、辐射、引领作用。工作室将通过组织阅读理论经典、开展讲座沙龙,关注高校少数民族学生群体和民族地区现实,思考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相关问题,提高学校思政队伍民族问题的理论水平。

在下午举行的培训会上,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刘琪作了题为《整合性认同:对当代民族身份的一点思考》的讲座,从案例到理论,再从理论到案例,深入浅出解答了辅导员关于民族身份认同的困惑。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授姚玉红作了题为《肯定差异式的师生建设性沟通》的讲座,就如何更好地与学生谈话沟通,提出了肯定式的方法,并带领在场的辅导员进行了现场练习,帮助大家进一步掌握肯定式的沟通方式。

(文/乌拉尔·赛力克    图/马曼·哈山  视频/宋宇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