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校领导读书班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历史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4-22  浏览:

4月20日下午,校领导班子在四平路校区以专题读书班的方式,进行了第二次党史学习研讨。读书班由校党委书记、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方守恩和校长、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杰主持,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列席。

本次集中学习研讨的专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历史,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要求,深刻领会我们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会前,各位校领导做了认真的准备,自学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和第六章,并撰写了发言提纲。

方守恩以《立足自立自强,在发挥高校科技创新策源地作用中推进学校发展》为题,作了学习体会交流发言。他表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并在此基础上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党在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程中,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经验与深刻的教训,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提供了极为有益的启示与借鉴。他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党领导全国人民打破美西方封锁的历程,指出能够打破封锁的,是我们自己的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现在面对美国故技重施,从技术上彻底封锁拦截我们,作为高校,我们应该承担起历史责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提高原始创新能力,为攻克“卡脖子”技术贡献力量。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任何时候都不过时。我们要有战略的冲劲,也要有战略的定力,要静得下心来,耐得住寂寞,加强自主创新,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上孜孜不倦耕耘,为国家和民族作出同济人的贡献。

陈杰在发言中表示,高校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创高等教育工作新局面时,必须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运用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引导广大师生不断提升“正确认识”的能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艰苦卓绝的30年无疑是艰辛而曲折的,在这段党的历史中,有两个方面感触最深:一是我们党在遇到挫折和教训时,及时纠错、及时修正、及时革新的能力十分强大;二是在国家动乱之时,许多科学家、知识分子仍在克服困难坚守科学研究。虽然我们现在的时代环境已发生巨大变化,而且还正在不断发生新的变化,特别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给世界格局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国内外环境日趋复杂严峻,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自我革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更要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参加读书班的其他校领导也围绕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历史,逐一交流了学习体会。(图/江平)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