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新生院携手29家专业学院开启学术嘉年华,为大一学子选择专业解疑答惑

来源:新生院   时间:2021-04-12  浏览:

4月9日,以“同撷新知,济梦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新生学术嘉年华在四平校区人工草坪足球场开幕。副校长顾祥林,本科生院、新生院、学研工部、校团委、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德工程学院、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出席活动,共同按下手印,开启学术嘉年华。

此次学术嘉年华由“专业博览会”“专业大咖说”“实验室探秘”“线上逛专业”四个板块组成,新生院携手29家专业学院面向大一学子集中展示专业特色、学科前沿成果、人才培养成效及学生未来发展方向等内容,30个学科展示棚共同组成红色大写的“TJ”字样,寓意“不忘初心,同舟共济”。各大新生学院院长、书记齐上阵,研究生、博士生、骨干教师同新生深入交流,为即将选择自己学术方向的大一新生热情介绍专业,解疑答惑。这是我校实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大类管理联动”的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以来第一次线下集中全覆盖的学术交流平台展示,为同学们提供了多元发展、兼容并包、资源丰富的交流空间。这也是充分发挥新生院“聚宝盆”效应,与专业学院一起为学生构建多元育人共同体的又一举措。   

顾祥林结合自己选择专业的经历,介绍了“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大类管理”中宽口径、重交叉、厚基础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在通专融合的专业认知中找到自己的兴趣。

来自新生院九大学堂的千余名新生参观了展览,带着对专业的热爱和向往在现场与各专业学院教师和学长踊跃交流。不少学院还带着新生进行实物操作。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的大疆精灵4RTK版本多旋翼无人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世界杯创下比赛8连冠的智能小车和机器人、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的宽频带地震仪、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的磁悬浮地球仪、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的激光雕刻机与数控雕刻机……一连串精彩纷呈的高新科技仪器让参会学生驻足体验。新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各学院的展示,对各专业特色及其发展方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明晰了自己的学术志趣。

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生院作为新生入校的第一个舞台,致力于为新生打开大学通识教育和专业认知的第一扇窗,为人才健康快速成长创造最好的平台,着力打破院系之间和学科之间的壁垒,促进跨学院的大类通识培养和学科交叉培养,打造“三全育人”改革示范区。新生院和专业学院携手推进新生导师制,发挥新生导师在新生思想引领、学业指导、专业引导、职业规划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来自专业学院的新生导师达600多人;携手建设大类导论课,邀请各学科学者大家走进课堂,近200位专业教师参与授课,注重培养新生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帮助新生了解科技和学术前沿,为他们奠定学科基础;携手策划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活动,新生参赛规模人数逐年增多,2020年新生共计申报230余项SITP项目,申报率比往年增长79.5%;携手开展一系列专业大咖说和教学拓展活动,帮助新生培养专业认知、拓展专业视野、激发专业兴趣,拉近学生与专业学科的距离。在新生院和专业学院的共同努力下,新生院2019级学生主修专业确认工作出色完成,第一、二志愿录取率为91.84%,其中第一志愿录取率为85.62%。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