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教师获多个中国自动化学会重要奖项

来源: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21-04-12  浏览:

4月9日至10日,2020年度中国自动化学会(CAA)颁奖盛典在苏州举行,我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教师荣获多个学会重要奖项。其中,获自动化与人工智能创新团队奖1项、青年科学家奖1项、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导师奖1项、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项、青年人才托举工程1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兼职教授领衔完成)。

由李莉、陈启军、何斌三位教授牵头的“自主智能系统”学术团队获CAA自动化与人工智能创新团队奖。该奖项旨在奖励在自动化与人工智能领域得到公认的优秀研究团队,激励相关领域的创新团队在科学研究、技术发明或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突出成就和重要贡献,推动持续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以及社会进步。同济大学“自主智能系统”创新团队成立于2011年,在吴启迪教授、陈杰院士等专家的指导下,汇聚了一批领域内优秀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在智能感知、机器人与自主系统、无人工厂等方向取得了多项重要突破,达到了国际前沿水平。

 

张皓教授获第六届CAA青年科学家奖。张皓教授对网络化多智能体系统的关键问题展开研究,并在无人车控制系统的设计中取得突破,提出了不完全信息和通讯受限网络化机理模型及网络环境无人车数据估计与融合方法,建立了无人车云控制方法。

陈虹教授及其指导的博士生郭露露分别获CAA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导师奖和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郭露露的博士论文题目为《面向智能节能的汽车实时优化控制及实车验证》。论文针对汽车智能节能的道路信息高效利用、能量实时优化和控制器车载级实现等挑战性问题,提出了基于汽车动力学特性的长时域非线性模型预测控制快速求解方法,实现了智能节能系统180MHz车载级在线求解,6000公里道路测试节能7%至10%。

孟敏研究员获CAA第六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孟敏于山东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多次到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从事访问研究,2017至2020年在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在布尔网络、分布式博弈与优化、分布式安全控制与估计等领域取得突出成果。

我校兼职教授孙长银及全职副研究员董璐分别作为第一和第四完成人获CAA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同济大学为项目第三完成单位。该项目面向国家发展需求,特别是重大抗疫需求,围绕移动服务机器人复杂环境感知、自主规划定位、智能导航控制三个关键技术问题,以产学研结合方式,开展了移动服务机器人关键技术攻关。

此外,陈虹还受邀参加了圆桌论坛,就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智能汽车等热点问题作了发言。

近年来,同济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发展势头良好。学科是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及多个省部级学会理事长单位,服务国际国内学术生态。校长陈杰院士当选教育部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科技委专家组召集人,牵头建设人工智能智库。洪奕光、陈虹先后担任IEEE CSS(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控制系统委员会)执委。陈杰、洪奕光分别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和系统科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学科新当选IFAC(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 Fellow(会士)1人,现有IEEE Fellow2人,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3人。学科入选何梁何利奖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基础科学中心首席1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6人、中国科协托举工程3人。学科2020年承办中国自动化大会,汇聚线上线下学者超过两万人,共同探讨“自主智能,创享未来”。学科牵头建设上海市“智能科学与技术”IV高峰学科,作为骨干力量建设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牵头获批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建设若干大科学设施和若干研发平台,突破智能传感、无人终端、网络协控与系统等核心技术,力争在自主智能无人系统领域取得一批原始创新性研究成果,着力推动智慧城市、智能建造、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能农业等领域的产业变革,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文/李莉  图/衣鹏)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