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上海市学生艺术团五大联盟单位工作会议在校召开,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艺术氛围

来源:校团委、艺术中心   时间:2021-04-06  浏览:

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为加强学生的美育培养,增进联盟高校高质量协调联动,4月1日,2021年上海市学生艺术团五大联盟高校单位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会议由合唱联盟高校单位同济大学艺术中心承办。市艺教委高校组组长、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原巡视员李瑞阳,我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学生戏剧、交响乐、合唱、民乐、舞蹈五大联盟高校单位及校团委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彭震伟在致辞中介绍了同济大学近年来美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实施途径和取得成绩,希望盟主单位能够将联盟的引领性、突破性、示范性经验和举措进行展示分享,加强彼此间的联动与合作,共同推进新时代美育工作发展,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美育工作、加强与上海各高校美育沟通搭建桥梁。

会上,五大联盟盟主单位负责人分别围绕2021年联盟工作安排、庆祝建党百年活动计划,以及如何发挥高校优势开展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工作交流。学生戏剧联盟盟主单位复旦大学负责人表示,将围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面向全市中小学开展“百年党旗向少年”中小学生讲党史主题故事比赛,开展校园戏剧学术研讨会,观摩第七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开设戏剧创作大师班,打造“大师铸党成百年”大师剧主题展演等活动。民乐联盟高校单位上海财经大学负责人表示,将通过举办联盟高校音乐会、联盟国内巡演、联盟大师班、MISA音乐节等方式促进文化、教育事业紧密合作,推广辐射上海艺术教育成果。舞蹈联盟高校单位上海师范大学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为实践基地,依托“两校两团”的优势资源,在发展研究、培训研修、资源共享、搭建平台、推优支持等工作要求基础上,建立赏、学、讲、演、赛为一体的工作机制,促进上海高校学生舞蹈教育教学的全面发展。学生交响乐联盟盟主单位上海交通大学负责人表示,将以建党百年为契机,结合党史重新排演一批经典红色文艺作品,将美育课程与思政党史教育相结合,创新党课新模式,丰富联盟活动,并加强高校和中小学的衔接,增进校际融合。合唱联盟高校单位同济大学负责人表示,将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增进联盟高校高质量协调联动,推动上海高校学生合唱蓬勃发展”的主题,在总结去年“艺同战‘疫’”系列艺术互动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艺术活动,举办高校合唱研讨会及合唱沙龙、工作交流调研等途径开展合唱联盟建设工作,并以“红歌颂百年”为主题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艺术活动,用歌声为党献礼,展现上海高校学生群体的青春风貌,为上海高校美育工作及上海高校学生合唱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副调研员蒋萍芳对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动员。希望各高校要全力备战,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以赛代练,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展现大学生朝气蓬勃的青春风貌,展示上海艺术教育的成果。她表示,各高校应合理安排创作排练,积极筹备展演,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坚实力量。

李瑞阳对五大联盟开展的工作给予肯定,要求各高校联盟要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开展好各项工作,将艺术与“四史”教育和思政教育紧密联系起来,用艺术创作去感染人,用心策划实施一批文艺精品创作,发挥好盟主单位的引领联动作用,进一步将艺术团及其联盟发展成为上海艺术后备人才的成长摇篮和上海城市文化的闪亮名片。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