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学生动画作品获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三等奖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时间:2021-04-02  浏览:

近日,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姜懿宸、金灿,动画专业学生张铭轩和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赵旭豪、王家祺的动画作品《短视频来势汹汹,拿什么留住孩子的乡愁?》(指导教师:梅明丽、徐翔)荣获第八届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三等奖。 

 

作品中,获奖小组将未成年群体具象化为一个名叫“魏诚年”的小男孩,通过他使用短视频的经历和产生的变化来折射短视频对未成年群体所产生的影响。作品借助文字、图像、声音等形式勾勒出有血有肉的“魏诚年”形象,将数据分析与可视化较好结合,既具有数据新闻的严肃性,同时也给读者带来更多亲切感和参与感。获奖小组希望通过众多“魏诚年”的经历化无形为有形,增进公众对于“未成年和短视频”话题的认知和关注,以期促进问题的有效改善。

小组负责人姜懿宸表示,该作品的选题灵感来源于他2019年去云南支教时观察到的媒介使用现象:快手、抖音等短视频app在当地的小同学之间非常流行。同时他们会对热门活动进行线下模仿,甚至二次创作成为视频的发布者。显而易见,短视频产品已经对未成年群体,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乐园产生了深层的消极影响,这也是作品最想表现和提醒公众的。

金灿表示,想通过这部作品着力探讨当下中国乡村儿童“抖音沉迷”现象。在创作过程中组员们坚信“如果想让读者对社会问题产生关心,首先要让他们感同身受”。因此在结尾设计了一个趣味的交互程序:读者输入自己的年龄以及每天观看短视频的时长之后,可以在网页上得到一个“人生的表格”。图表将显示出你已经并且即将在短视频上耗费百分之多少的人生,许多人的测试结果是5%-10%……它提醒着大众,碎片化的娱乐方式伤害的不止是未成年的孩子们,而是这个时代的每个人。

张铭轩表示,作为美工,在此次参赛过程中,学习到了制作gif动画以及mg动画的流程,以ai和ae为制作主,通过数据进行主观表达。初次参赛的学生会有许多创意思维,并且干劲十足,需要一个引领者将创意提取整合并找到最契合作品表现的点进行加工,感谢指导老师从各个方面给予的帮助和指导。

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由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携手新闻出版领域行业协会、业界知名企业共同主办,旨在提升大学生新媒体素养,搭建产学交流平台,发掘并选拔具备策划、创意、设计、构思、制作、运营等能力的优秀人才,持续赋能媒体行业。自2013年创办以来,大赛8年间走入进全国500余所院校,覆盖数十万名师生,累计收到近万部作品。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