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获批“康复物理治疗”本科专业,致力于培养紧缺的康复治疗专业人才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3-02  浏览:

3月1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同济大学获批“康复物理治疗”本科专业。

我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医疗卫生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疾病谱的改变和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中国社会对于康复医学的需求日益加大。我国的康复医学发展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起步,近年来有了快速的发展。特别是在“健康中国”背景下,促进和改善人体功能水平与活动能力的康复服务,已成为卫生与健康工作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我国康复事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然而,公开数据显示,我国庞大的康复医疗需求与短缺的康复医疗资源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为此,增加康复专业从业人员数量、加强康复医学专业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同济大学建设“康复物理治疗”本科专业,已具备良好基础。近年来,同济大学与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合作,共建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医院(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开创了国内重点高校与康复专科医院合作推进康复治疗人才培养的先河,多方联手聚焦康复治疗教学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和康复医学工程基地建设。依托学校的教学基础和科研资源,利用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的专业化服务平台,联合各附属医院优质的教学资源,成立同济大学康复治疗学系,并于2014年开设“康复治疗学”本科专业,对标世界物理治疗联盟教育标准,旨在培养卓越康复物理治疗人才。专业于2019年6月接受了世界物理治疗联盟(World Confederation for Physical Therapy,WCPT)教育评审,最终获得最高期限(五年期)认证。

 

此次获批的“康复物理治疗”本科专业比原“康复治疗学”专业更符合国际康复医学体系分类。该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系统的临床及康复医学基础、扎实的专业知识与临床技能、基本的康复治疗实践能力、批判性思维和团队合作能力、人文关怀及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及初步科学研究能力,在“知识、能力、人格”等方面全面协调发展,适应我国卫生保健服务发展需要,能在各级各类医疗、康复机构独立从事物理治疗工作,并引领康复治疗专业发展的高级专业人才。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