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采招办创新采购模式,提升智能化服务效率,获“数字化转型杰出贡献奖”

来源: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   时间:2021-02-26  浏览:

在不久前上海市电子商务协会主办的上海数字化采购转型高峰论坛上,我校获得“数字化转型杰出贡献奖”。在深化政府采购改革、智慧采购的背景下,我校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简称“采招办”)在持续推进学校采购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完善管理体系、创新管理方式的过程中,多点发力,推出了一系列有效举措,努力提升服务全校师生的水平和能力。

采招办不断健全学校采购制度体系,提升采购效率。修订了《同济大学采购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学校采购业务归口管理制度,规范了操作原则,提出全过程管理的实施要求;针对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以下的采购项目,建立新的采购方式选用规则和限额标准体系,制定并实施《同济大学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制定实施《同济大学快速磋商采购方式实施细则》,为校内政府采购分散采购限额标准以下的新的采购方式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执行依据;《同济大学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管理实施细则》,从设备采购组织形式到采购限额、专家抽取等都进行了简化和优化;为完善零星采购管理组织架构和采购制度,制定实施了《同济大学零星采购管理实施细则》,明晰学院采购管理的责权体系,使得零星采购工作更加规范化、高效化、标准化。还编制了《同济大学采购制度汇编》,方便师生查阅相关制度及采购流程。

在不断完善采购制度和操作流程过程中,及时将制度要求和管理流程嵌入采购信息系统,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在系统首页结果公告中增加合同公示,增强采购人主体责任,提升了采购监管力度;根据修订的《同济大学采购管理办法》的规定,在采购系统中调整采购方式的设置;新增申购模块的货物品目分类,增加了线上变更信息、合同线上变更和终止功能;根据采购类别,调整、优化了采购系统中的字段,使用更加便捷,操作界面更加简洁;合同管理中增加“打印合同审核表”,信息更加完整、清晰。采购管理系统的不断更新、完善,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科学化管理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采购信息化建设,提高工作便捷性、服务水平和师生满意度,采招办年内开发上线了采购管理系统移动版,并实现与同心云的对接。移动版主要分为审核业务和采购业务两个模块,根据需要处理的业务进入相应的模块。采购管理系统移动版满足了移动办公的需求,可在任意地方任意时刻通过移动端(手机/平板)处理常规的申请、审批等操作,也可以随时查阅项目的进度情况、审批结果等,让办公更便捷、更自由。

同济-京东采购平台实现了学校采购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完成采购信息系统、财务系统、资产系统全面打通,实现预算、采购、报销、管理全流程化。在提高了师生们的采购效率、让师生从繁琐的采购和报销事务中解放出来的基础上,采招办年内对同济-京东采购平台进行了再次的调整升级。根据用户老师当前的采购需求分析和学校内控要求,实行滚动货架模式,实现货品按实际需求动态上、下架。同济-京东采购平台优化零星采购程序,减少采购工作量,提高了采购质量,加之平台功能不断完善,使得平台(对公)的采购量从2019年的1813单增加至2020年的8877单,同比增长390%,越来越多的师生选择在同济-京东采购平台进行零星采购。

采招办负责人表示,采招办着眼高校采购热点、痛点问题,立足智慧采购的发展趋势,通过完善采购制度体系,细化采购管理规范,加强各部门协同,以创新的采购管理方式,高效解决采购“疑难杂症”。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提升采购信息化管理能力,构建校企合作平台,开创新的高校采购工作模式,为高校采购管理工作作出了有益探索。(李晓娇)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