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教授为工程技术人员国家职业标准制定贡献力量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2-23  浏览:

22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颁布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和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3个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是国内首次从国家层面统一对专业技术人员新职业的人才培养培训和评价体系进行规范引导,为将要制定的其它工程技术人员标准提供示范和参考。我校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陈明教授担任《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的编写组长,我校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马小峰担任《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的主笔人。

 

随着智能制造、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与各产业发展深入融合,推动了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催生了一批新兴产业增长引擎,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和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等新职业应运而生。

《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编制工作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牵头,中国工程院原院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荣誉理事长周济院士担任指导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上海犀浦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等知名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的48名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参与起草。该标准的落地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支撑,标志着我国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制造强国战略又向前迈进了扎实的一步。

《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编制工作由中国电子学会具体组织实施,由中国工程院柴洪峰院士担任组长。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银联电子支付研究院、中国建设基础设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中远海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的36名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参与起草。该标准适用于规范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的从业行为,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和技能,为我国区块链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