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新年第一天,我校留校学生前往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缅怀先烈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1-02-12  浏览:

农历大年初一早上,同济大学寒假留校学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王涛早早地起床,找出了放置已久的迷彩军装。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他准备再次穿上这身曾跟随他远赴黎巴嫩执行国际维和任务的军装,前往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缅怀先烈。

这场由王涛自发组织的活动一经号召,第一时间得到了同样来自我校春节留校学生临时团支部的六名退伍大学生的积极响应。出发之前,他们在嘉定校区举行了一场升旗仪式,踏着整齐的正步,将一面崭新的国旗护送到国旗台上,见证五星红旗在农历辛丑牛年的第一个清晨冉冉升起。升旗完毕后,他们立即出发前往位于上海黄浦公园的人民英雄纪念塔广场,向烈士默哀、敬献鲜花,表达对英烈的追思缅怀,并瞻仰学习了浮雕上先烈们的光辉业绩。随后,几位团员青年在人民英雄纪念塔前共同重温了入团誓词,表达了不忘初心使命、继承发扬同济精神、循着英雄们的足迹接续奋斗的决心。


留校学生临时团支部第十一团小组的贺靖龙说:“退伍不褪色,永远守初心。寻访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能让我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春节本就有祭奠先人的传统,今年留校过年,不能回家祭祖,但我想到了那些革命英烈们,在新年第一天来看看他们,告诉他们,今天的中国如他们所愿,繁荣富强、人民安康。”

作为留校学生临时团支部副书记,这是王涛今年寒假期间组织的第五场“春节活动”。为了更好发挥团组织的思想引领的作用,充分服务3000余名留校青年,我校团委正式成立了学校春节留校学生临时团支部,以发挥团组织在特殊时期服务引领青年的作用。“光影陪伴”新春观影活动,感受时代精神和电影魅力;新春灯谜会,在节日气氛中体验传统文化;自觉学习“四史”,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多种玩学结合的活动形式,为校园增添了年味,让留沪学子感受到了学校的关怀。

此外,在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的背景下,我校团委结合“四史”学习教育,促进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助力青年成长成才,精心为留校学生筹备了学“四史”——“红色济忆”寒假城市徒步活动。活动充分挖掘上海市内红色资源,组织200名留校学生分五期寻访36个红色足迹,让同学们浸润式体验上海红色文化,从历史文脉、城市发展中,感受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认识“十四五”时期新发展格局,发挥同济青年的青春力量,为祖国发展助力。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