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学校举办“国际组织储备人才训练营”,面向各学院120名营员开展系列主题训练活动

来源: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时间:2021-01-11  浏览:

1月9日至10日,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的同济大学“国际组织储备人才训练营”在校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外事办公室、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开营仪式。来自各学院的120名学生报名参加了训练营。

徐建平在致辞中表示,国际组织作为制定国际规则、协调多边事务、分配国际资源的重要平台,是全球治理的重要阵地,也是高校青年学生培养和展现自身国际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此次举办“国际组织储备人才训练营”旨在加快培养、输送我校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进一步扩大我校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储备人才队伍,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毕业生更宽领域和更高质量就业。希望全体营员树立参与全球事务的意识,明确新时代同济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注重自身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善于抓住走向世界的机会。

随后,学校外事办常务副主任陈翌介绍了同济大学国际合作工作开展情况。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副院长王颖介绍了学院相关合作项目。

训练营聚焦时政分析、文书撰写、人际交流与沟通等热点话题,面向营员组织开展系列主题训练活动。我校政治与国际关系学术委员会主任仇华飞教授作了题为《国际组织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和角色》的主题讲座,讲授了国际组织的特点与职能。卫生部外事司原司长、世界卫生组织前资深外交官宋允孚分别作了题为《从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看国际组织与中国》和《国际公务员素质建设和应聘攻略》的两个主题讲座,介绍了作为一名合格的国际公务员应具备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系主任钟宁桦教授作了题为《发展中的中国和变局中的世界》的主题讲座,鼓励同学们要讲好、讲清楚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我校外国语学院盛云岚副教授则介绍了联合国文件阅读、翻译和写作的基本方法。我校研究生院国际联合培养办公室主管袁媛分享了如何借助国家留学基金委平台来准备、申请国际组织实习项目。

此外,训练营还邀请了已经前往国际组织实习的学生来分享工作经验。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贺易诚、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李旭曜、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7级本科生徐乃风分别分享了各自在国际组织实习的经历与经验感悟。

训练营营员、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傅志颖表示,作为有志于参与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的同济学子,唯有全面提升个人素质,才有机会站在国际舞台上贡献同济人的智慧与力量。训练营营员、新生院2020级本科生焦骜表示,通过此次国际组织储备人才训练营,拓宽了知识面,加深了对国际组织的理解,能够站在更高的视角去看待国际关系问题,感到受益匪浅。

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训练营是学校进一步加强在校生国际视野培养,建设可持续人才输送体系的又一探索与实践。学校根据《教育部关于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建章立制,搭建工作队伍,加大国际组织实习储备人才培养力度,不断深入推进“学生就业引导工程”,鼓励毕业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近年来,我校已有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等相关学院的近30位中国籍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