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2021年同济大学新年贺词:同舟共济迎挑战 奋楫扬帆开新局

来源:同济大学   时间:2020-12-31  浏览:

党委书记 方守恩  校长 陈杰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同济大学,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和海内外校友,向所有关心、支持同济大学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过去的一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高质量完成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工作,不断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实现首轮“双一流”建设的目标,精心制订“十四五”发展规划,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征程稳步迈进。

这一年,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向纵深推进,各学院各部门举措有力,协同奏响“育人”强音。学校继续全面推进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大类管理联动的本科人才培养机制和本研一体化、高水平研究生培养新模式,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明显。同济学子在学业赛会、文体赛事、创业赛场中争金夺银,频创佳绩。这一年,学校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构筑一流人事人才工作体系,形成了具有同济特点的长聘制教职评聘体系和双通道晋升制度,高端人才队伍快速增长,特别是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师资队伍建设成绩斐然。

这一年,学校着力推进科研高质量发展,基础研究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获批577项,同比增长11.8%;获批两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实现零的突破。强化有组织科研,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供给能力显著增强,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项,同比增长25%,居全国高校前列。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涌现,获国家科学技术奖5项,主持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6项。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等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科研平台建设进展顺利。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实力进一步提升,涌现一批高质量人文社科类科研成果,智库建设再上新台阶。

这一年,学校主动对接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继续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同济嘉定校区试跑,航天测绘遥感与深空探测研究团队为嫦娥五号月球软着陆悬停避障提供重要科学技术支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附属医院165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支援武汉,相关专业师生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科技攻关,在致病机理研究、疫苗研发、干细胞辅助治疗、疫情防控智能识别、高校智能返校系统研发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成为科技抗疫的重要力量。学校定点扶贫云龙县顺利“摘帽”,在滇西大地上书写了脱贫攻坚的“高校样本”。师生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以专业优势服务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一年,学校不断开拓国际合作新局面,中德、中欧合作持续深入,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合作深入发展,学校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这一年,学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姚启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学校以爱国主义教育引领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润泽师生心灵,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全媒体方式推进红色基因的薪火传承。学校积极推进服务师生的“民生工程”,在教职工健康体检中增加肺部CT检查,进一步加强教职工住院医疗保障,组建同济嘉定基础教育集团,完成校园照明改造二期工程,不断深化智慧校园、温暖校园、平安校园、美丽校园建设,努力提高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一年。在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的重要历史时期,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叮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逆风破浪、奋楫扬帆,勇毅笃行、奋发有为,凝聚起所有同济人的智慧和力量,谱写培育时代新人的新篇章,努力向党和国家、向人民交出满意答卷,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全国人民幸福安康!祝全体同济人新年快乐,身心健康、阖家幸福、吉祥如意!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