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中意司法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来源:法学院、中意学院   时间:2020-12-25  浏览:

12月18日,由同济大学法学院、中意学院共同组建,意大利比萨大学作为合作伙伴的“中意司法研究中心”在我校揭牌,中意司法报告会同时举行。副校长顾祥林、意大利原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Michele Geraci)为中心揭牌。意大利安启建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律师Hermes Pazzaglini、意大利德恩瑞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律师Carlo D’Andrea,我校法学院、中意学院、外事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现场参加了揭牌仪式。比萨大学副校长Michela Passalacqua等通过网络视频参加了仪式。

9f0108f2c16976c92d871c46bc3dbfc

顾祥林表示,中意司法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同济大学中意合作进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希望该中心成为法治思想的传播平台、法治人才的交流平台和法治项目的研究平台。法学院负责人介绍了中意司法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以及愿景。他表示,中心的成立对司法制度、法律职业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并期望未来以中心为平台,中意双方共同探索建立有助于两国学生实践学习的项目。双方还就正在进行的司法改革以及法治国家建设互相交流分享了经验。

Michela Passalacqua在线上送来祝贺,认为此次活动对于教学科研活动、人才培养和两校之间进一步交流合作具有重大意义。该校法学院负责人表示,比萨大学非常注重国际化法律人才的培养,希望中心的成立能够促进双方进一步合作交流。

5f3b0ddb6af4c44c927cfecbdec34d9

杰拉奇对中方促成此次合作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以知识互通、学术交流作为基础展开合作,有助于促进交流、消除误解,希望双方秉持“同舟共济”的理念,一起携手并进,争取在更多领域达成共识。Hermes Pazzaglini和Carlo D'Andrea两位长期在上海执业的律师表示,将努力推动支持中意两国、同济与比萨两校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及科研领域的合作。

b8bed110b2da0948191974a63636788

仪式结束后,我校法学院院长蒋惠岭、比萨大学法学院院长Francesco Dal Canto分别就中意两国司法制度的历史源流和最新发展作了专题报告。蒋惠岭教授以我国促进法治现代化的目标为主线,深入浅出介绍了中国法院的组织架构、司法改革、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司法救助完善等方面,并与与会嘉宾展开探讨。Francesco Dal Canto教授则从历史的角度,介绍了意大利司法制度发展的几个阶段、意大利司法体系的主要特点以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高等司法委员会改革等问题。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